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中联智慧农业峨桥基地

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中联智慧农业峨桥基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2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联重科旗下中联智慧农业峨桥示范基地。来自中央和省直的30余家媒体的记者围绕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主题蹲点采访、调查研究。通过边采边发,融媒传播的形式,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展开报道。

位于峨桥镇的这片基地,此前历经了七年的改造,现已建成数字化高标准的新型农田。基地的总面积达2043亩,里面设有科研区、示范区和生产区,水稻是主要的种植作物。

中联智慧农业峨桥示范基地中的观测台

“传统农业是老百姓靠着种植经验来种地,智慧农业靠的是数字和数据说话。”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福表示,作为无人农场的试验点之一,中联智慧农业峨桥示范基地中配套了智能灌溉设备、田间物联网监测设备,用于开展农场远程监测数据等工作。

中联峨桥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自动灌溉设备

在来到稻田之前,采访团一行实地参观了设于附近的农场管理中心。在中心展示的监测大屏上,通过可视化技术,选种、育秧、施肥等各个重要环节的关键数据一目了然,智能灌溉、长势监测和病虫草害预警等功能也可以借助监测数据实现。

中联峨桥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数字化管理

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与地方在政策层面的支持。芜湖市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卫兵提到,因南北方种植环境不同,当地还推广了“油稻模式”,即在部分区域既种植水稻,也结合季节变化因地制宜种植油菜,政府对此提供了专项资金,“国家有补贴,一百五十块钱一亩”。

“根据种植作物等因素的不同,部分智慧农田亩均可以节省成本108元,提升14.3%的产量。”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籍延宝表示,经过专业测算,结合各项技术,相较于传统农业,智慧农业能够有效地“节本节肥节药”,并在推动科学决策、提升农机效率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多个方面,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一行通过本次中联智慧农业峨桥基地实地探访,深入了解了中联重科在智慧农业、智能农机的实践探索,以及助力智慧“芜湖大米”产业的阶段性成果,感受智慧农业给乡村带来不一样的丰收。

安徽电视台记者王耀涛:“通过中联智慧农业峨桥示范基地的展示,我们看到芜湖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显著,智慧农业让‘科技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绽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