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揭秘 | 满载整备达到105吨的庞然大物,一天只用一度电?

揭秘 | 满载整备达到105吨的庞然大物,一天只用一度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一台满载整备质量能够达到105吨的庞然大物,究竟是如何做到满负荷运行一天,却只消耗一度电的?

2022年底,宇通纯电矿卡在安徽池州矿山挑战“一天只耗一度电”成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让我们感受到了矿卡一度电超乎想象的能量。近日,宇通矿卡再赴池州,特邀媒体一同走进石台县创亿矿业,近距离体验 “矿山悍将,节能之王”的神奇。

石台县是一个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地方,是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核心之一,同时还是国家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台县是一个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地方,是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核心之一,同时还是国家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公认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图 | 石台县俯瞰图(来源于网络)

创亿矿业常务副总经理吴总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不断出台新能源矿山绿色运输政策,鼓励矿山企业在开发和生产环节使用“节能环保型”工具,鼓励矿区运输使用新能源车辆。

为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创亿矿业于2022年和2023年分别采购了两批宇通纯电矿卡,为绿色矿山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据创亿矿业车队崔队长介绍,从机口到上料点路况主要是上下坡,单程路程约为1.5公里,坡度为8~10度,车辆从空载上坡装货、满载下坡到机口卸完货,往返一趟需要25分钟,单车一天往返35趟左右,24小时运营。

对于通过“电能消耗+电能回收”两个环节实现节能闭环的宇通纯电矿卡来说,在这样的路况和应用场景最具经济性优势。宇通独有的能量回收系统,能量回收率可达75%以上。在重载下坡过程中,能够将势能转换为机械能,并通过电机发电存贮至电池中,同时通过直接传动、无齿轮啮合损失的高效率变速器使传动效率提升至98%以上。

在作业途中,宇通纯电矿卡表现十分优异。上坡前车辆的电量为66%,空载上坡后电量显示为62%,在重载下坡的过程,电池能够迅速充电,车辆到达机口卸货时,电量再次达到66%。崔队长介绍,当下坡回收电量与上坡消耗电量持平时,宇通纯电矿卡可以完全不消耗电量;而当下坡回收电量大于上坡消耗电量时,甚至会产生电量不减反增的节能效果。

“充分利用矿区实际运营工况,让驾驶员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将宇通纯电矿卡先进的技术优势发挥出来以后,达到了我们预期的运营效果。”吴总表示,宇通纯电矿卡不仅能省电,还能把电“用出来”,为矿区加大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矿区、提升矿区幸福指数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这批宇通纯电矿卡的满载整备质量为105吨,能够满足我们日常运营需要。现在我们正常运行7~10天充一次电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出勤率基本能达到100%。”已经在矿区工作了6年的刘师傅说,“别看宇通纯电矿卡车大,但视野好、噪音低、振动小、座椅舒适,比我以前开的燃油车要舒服多了,而且绿色环保,没有污染。”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宇通纯电矿卡的技术优势,我们对矿区运行线路进行了合理的设计和严谨的测算。一台车一天的实际消耗电量仅为1度左右,与之前使用的燃油车辆相比可以节省费用1000~1500元。”崔队长说,仅一台车的能耗成本,一年即可节约40余万元。

“宇通的品牌就是其实力的印证,17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多年的研发和运营验证,让我们在选择宇通纯电矿卡时就充满信心。”吴经理说,经过一年的运营,宇通纯电矿卡已经为创亿矿业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不断加速提升“绿色矿山”标准之时,单台宇通纯电矿卡即可减排二氧化碳100吨以上,社会效益同样十分明显。

此外,在核心三电领域,宇通电池热管理技术,以及动态电流控制、动态变频等节能技术助力下,车辆还可自适应调整电池加热、冷却策略,助力电池充、放电性能最有效发挥,同时车载电附件系统效率也得到全面提升,助力能耗科学、有效降低。

“宇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高效、安全的产品,还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让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安心、省心、放心,不仅节省了维保费用,并且节约了大量的维保时间,极大地减轻了在运输环节和车辆管理环节的负担。”吴经理说,这些隐形的成本节约,也意味着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使用宇通纯电矿卡之后,创亿矿业的经营费用比之前下降了90%多,既满足了企业创建绿色矿山节能减排的环保要求,同时也满足了高效、安全、智能化的生产和管理需求,在运输环节为建设高效、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绿色矿山发展之路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保护好绿水青山,利用好绿水青山,才能让它变成金山银山。在宇通从品牌、产品到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全面加持下,在创亿矿业对宇通纯电矿卡的规范运营与合理使用之下,“一天一度电”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对“能量守恒定律”的完美诠释,对宇通能量回收系统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的真实验证。

用好每一度电,让每一度电都全力以赴;算好每一分钱,让每一分钱都竭尽所能。作为新能源矿用车领域和矿山绿色环保的引领者,宇通矿卡将绿色环保理念与产品研发技术相结合,以绿色低碳、高效节能的产品表现,真正做到了“不辜负每一度电”。

当全社会都认识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绘就低碳蓝图的必然趋势时,绿色矿山建设的推进正在悄然加速。在未来,宇通将继续以卓越的研发能力、深厚的产品积淀和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不断为矿山提供“能干、能省、更安全”的产品,助力创造更多矿山之上的“绿色传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