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集团】笔尖下的偶然,让爱萌芽

【三一集团】笔尖下的偶然,让爱萌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起重机、挖掘机、压路机、牵引车……他在工作中不断深耕,赋予它们动力的内核;一段文字、一封书信、一篇科普、一场直播……他在生活中不断书写,浇灌远方孩子的机械之心。

三一控制软件工程师郭云杰,正在用他的专属方式,在公益科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工作中的郭云杰

01

笔尖下的偶然,让爱萌芽

工作生活中的郭云杰,是一个随和、宽容、喜欢钻研技术,收集各种有趣信息的人。而在有了孩子之后,郭云杰也喜欢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知识。“我平时也会带孩子参加一些科普和自然探究活动,所以也有一点基础。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做一点事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云杰报名了三一公益的蓝信封书信大使,在利用碎片时间与来自远方的孩子展开交流后,郭云杰有了新的思考。

蓝信封书信大使活动

“乡村的小孩子确实渴望外界的关怀,但我觉得仅仅是关怀还不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和长处真正给予他们知识的力量。”

偶然开启的公益行为,却启发郭云杰对青少年科普有了浓厚的兴趣。

02

碎片时间里创造,让知识开花结果

去年9月,三一公益联合《少年时》开启“机械的构造”青少年科普刊物作者招募,机会来临的时刻,郭云杰很快就抓住了。“我本身对科普就有兴趣,正好有这个机会,所做的科普主题跟我的本职工作相关,我立马就报名加入了。”

但美好的事哪有那么轻易就实现呢?写作过程并没有郭云杰想象中那么容易。

“写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写作风格跟青少年科普风格完全不搭,在我初稿提交后,杂志编辑反馈说需要大改。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写作风格并不适合青少年科普。在跟编辑一轮又一轮的交流中,我逐步学习和改变了写作风格,内容也做了大的调整,大概经过了5轮左右的反复修改才完成了终稿。”

郭云杰撰写的《工程用起重机》

利用晚上下班和周末的时间来写作,在长达近半年的写作过程中,郭云杰也不断有了新收获。

“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对工程机械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多的理解,正好学以致用,用于工作和下一代教育;另一方面,这个经历确实锻炼了自己科普写作能力,甚至还会涉及图文绘制,拓展了自己另一面的可能性;同时,我还认识了一些热心公益的朋友,算是一场非常丰富的人生体验吧。”

《机器的构造》已完成出版

03

幕后到台前,学习不止美好不止

内容出版后,郭云杰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他收到《少年时》的邀约,为小读者做一次线上直播分享。

“拟定直播大纲、制作课件PPT、再到无数次试讲,并无数次调整避免使用专业和理论的语言,再到准备了一些有趣的故事或者案例来解释专业知识。”郭云杰在持续学习中不断成长,在科普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郭云杰在线上讲座中授课

“这次线上讲座我也让孩子参与了,等孩子再大一些我想带他继续参与公益活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一份助人利己的事业,希望能带动身边人一起将美好更好的传递下去。”

后续,郭云杰表示自己还会继续致力于为工程机械兴趣浓厚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内容科普和职业发展的分享,让机械之花开在孩子们的心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三一集团 起重机 机械构造 出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