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央视《对话》 | 刘飞香讲述铁建重工:靠什么闯天下!

央视《对话》 | 刘飞香讲述铁建重工:靠什么闯天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央视《对话》

央视CCTV2《对话》——《中国制造:靠什么“打天下”?》

4月15日,央视CCTV2《对话》栏目播出《中国制造:靠什么“打天下”?》,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携“大国重器”惊艳亮相,与制造业大咖共话中国制造底气、从依赖进口到替代进口、数字技术等热点话题。

下面,小编带您重温《对话》精彩瞬间,解读“铁建重工:靠什么闯天下”!

《对 话》

铁建重工:

“1”“2”“3”,中国制造的底气在这里!

在本期节目现场,包括铁建重工在内三家企业都来自于制造业,且均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据了解,中国工业大奖是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这份榜单彰显了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见证。作为大奖得主代表,刘飞香在现场用“1”“2”“3”,讲述了属于铁建重工的中国制造底气。

“1”就是铁建重工的整体实力,位居行业全球第一。在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布的榜单中,铁建重工在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和全球隧道工程装备的排名中,均位列全球第一,是地下工程装备行业名副其实的全球领跑者。

“2”就是铁建重工的盈利能力,排名全球第二。在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铁建重工盈利能力排名全球第二。盈利的背后是产品高附加值、科技创新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支撑。

“3”就是铁建重工的产品影响力,有3个产品得到了国家部委的最高评价。一是隧道掘进机,连续两次摘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二是三臂凿岩台车也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三是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开挖直径达到23米,去年与C919大飞机和“福建舰”航母一起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十大国之重器”。这些产品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代表了这个领域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最高水平。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点评铁建重工:他们的主打产品是盾构机,2008年生产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盾构机。在这之前95%依赖进口,直到现在实现全面国产化,变化是很惊人的。他们攻克核心关键技术74项,填补了国内外空白120项。现在不仅支持了我国轨道交通建设,还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进入国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供应链。

《对 话》

铁建重工:

中国盾构机,不可被替代的底气!

节目中,当主持人陈伟鸿提及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绝对实力时。刘飞香自豪地拿出一台盾构机模型表示,这台刀盘涂装成京剧脸谱,最大开挖直径高达16.07米,6层楼高,重达4200吨的国产首台16米级盾构机“京华号”,就是中国盾构机实力的一个缩影,代表着中国制造不可被替代的底气。

刘飞香表示,目前,中国盾构机首先整机技术全球领先,铁建重工在隧道掘进机和钻爆法隧道装备方面,形成了一套中国技术标准,这套标准能够适应全球不同地域、不同工程的应用场景。其次,关键系统自主可控,铁建重工通过十多年的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做到了自主可控。目前,中国盾构机占据了95%的国内市场,三分之二的全球市场。

《对 话》

铁建重工:

“将产品塞进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的数字孪生新技术!

新技术、新应用将成为新动能,它们让中国工业进入到更高的发展新阶段,实现制造业的升维,刘飞香代表铁建重工在节目现场带来了一项创新发布。

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把先进制造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大国重器迸发出来的“数智”力量,充满无限可能。早在2017年,铁建重工开始了 “将产品塞进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的数字化转型,对盾构机进行设计、制造、施工和维护,在虚拟环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地下工程装备数字孪生技术是一项行业首创技术,数智化技术的赋能,进一步巩固了铁建重工产品产业的行业领先地位。

《对 话》

铁建重工:

从依赖进口到替代进口,从替代进口到竞逐世界,靠什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现场点评铁建重工自主创新

谈及中国盾构机如何从依赖进口到替代进口,再从替代进口到竞逐世界,刘飞香用“望洋兴叹”“受制于人”“扬眉吐气”三个发展阶段,讲述了中国盾构机从0到1,又从1到多的发展。

回忆过往,刘飞香感慨良多,他表示,在没有实现0的突破之前,我国盾构机都是依赖进口,不但价格高,而且配件供应不及时,处处受制于人,没有话语权。

2007年,铁建重工从零起步,在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巨大市场需求的有力拉动下,铁建重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我国隧道工程装备技术迅猛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