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联重科发布分拆高机重组上市预案 借助资本市场强化高机领先地位

中联重科发布分拆高机重组上市预案 借助资本市场强化高机领先地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月5日晚间,中联重科公告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高机”)重组上市的预案,方案为路畅科技向中联高机的29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实现中联高机的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高机将成为路畅科技全资子公司,中联重科仍为路畅科技的控股股东。

资本市场赋能高机发展 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公司下属中联高机将通过独立的上市公司平台,开展高空作业平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借助资本市场强化公司在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竞争优势,实现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公司高空作业平台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中联高机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报告期内的主要产品包括剪叉式、直臂式、曲臂式等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近年来,中联高机发展迅速,营收净利屡创新高。2020年至2022年,中联高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29.47亿元、45.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936万元、2.32亿元、6.4亿元。

高空作业平台业务与中联重科其他业务板块的业务领域及运营方式保持较高的独立性。

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中联高机将成为路畅科技的子公司,路畅科技为中联重科控股子公司,中联高机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中联重科的合并报表中。通过本次分拆,公司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将增强资本实力,进一步扩大业务布局,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抓住战略发展机遇 助推中联高机业务加速

预案中介绍,深耕机械装备主业,推动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发展是本次分拆重组上市的目的之一。中联重科各大板块业务均在全球具有领军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重科与中联高机将聚焦各自主营业务领域、明确主业结构,有利于两公司更好地理顺业务架构,在推动中联重科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的同时,强化在高空作业平台这一新兴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其次,中联高机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增强资金实力,有利于中联高机更好地把握国内外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与盈利水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化生产水平,巩固市场地位,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时,通过释放新兴业务板块估值潜力,最大化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优化资本市场对中联重科不同业务板块的估值体系,同时有利于提升中联高机业务清晰度与财务透明度,中联高机将凭借其领先的行业地位以及雄厚的技术基础在国内 A 股相关行业获得合理的估值水平,使得中联重科优质资产价值在资本市场得以充分体现,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此外,中联高机是我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头部企业,在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和制造具备雄厚的技术基础,在产品智能化、超高米段电动化、锂电电驱相关技术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是我国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标杆企业。本次分拆重组上市有利于中联重科以高空作业平台为抓手带动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持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打造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中联重科 高机 重组 上市 资本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