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23年基建投资高景气稳了?万亿专项债或加码在即

2023年基建投资高景气稳了?万亿专项债或加码在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专项债相关消息有点儿密集。

《经济日报》近期发表文章称,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在多个方面“加码”,财政支出强度加力至关重要,专项债券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作用明显。

前几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天财政“加力”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2023年,将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此外,刷屏的重阳投资发表年度策略,其中预测2023年专项债额度大概率高于2022年的3.65万亿,且同样前置发行,结合商业银行配套贷款支持。

▌什么是专项债?

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

按照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分类,地方证券债券通常可以分为一般债券(普通债券)和专项债券。

前者是指地方政府为了缓解资金紧张或解决临时经费不足而发行的债券,后者是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对于一般债券的偿还,地方政府通常以本地区的财政收入作为担保,而对于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往往以项目建成后取得的收入作为保证。

专项债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举措,是近些年地方政府的重要金融工具。

▌提前批额度提升

据中信建投研报,根据目前各省市的项目资金筹措情况和对今年财政特征的把握,预计今年专项债发行会主要体现以下几个体征:提前批额度相较去年会有较大提升,节奏上“前高后低”;范围上“持续扩容”。

第一,2023年提前批额度相较去年会有较大提升。

据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2019年后下一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提前批不超过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因此2023年提前批额度的上限不超过2.16万亿(2022年3.65万亿新增限额的60%)。

从体量上看,目前已经披露专项债提前批规模的省份基本都大幅调高了额度,中信建投预计今年提前批额度相较去年会有较大提升。

据部分省市自治区财政部门披露,今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较去年增长30%以上已经成为常态。福建省2023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933亿元较去年增长34.6%,浙江省一季度即将发行1439亿额度,相比2022年增长35%,如果这种现象适用于全国各省市,则今年提前批额度下限为1.9万亿左右。

兴业证券也指出,目前已有山东、山西、云南、重庆、陕西等14个省市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涉及一季度发行新增专项债7855亿元。

第二,从发行节奏来看,今年专项债仍然会参照去年“前高后低”的模式,但其中仍蕴含政策深意。

首先,受到疫情政策放开导致的经济短期冲击,2023年一季度的财政收入可能并不理想,再叠加地产投资尚未企稳回升,一季度财政整体财力可能并不充足,期望通过预算内资金支持稳增长可能并不现实,因此大幅抬高提前批额度以对冲稳增长项目资金短缺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由于去年(2022年)一季度同期存在1.2万亿跨年项目结转额度和1.46万亿提前批额度,政策实操上也需要通过一季度抬高提前批发行额度的形式进行对冲。

▌涉及多个基建领域

据财政部的披露,2022年专项债除了可以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个类别外,新增了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两大领域。

中信建投认为,扩充专项债覆盖领域有助于缓解当前项目储备不足的痛点,同时可以引入更加成熟的、收益率达标的项目资源,改善当前专项债项目亏损较多的现象。

兴业证券也表示,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做资本金范围扩大,有利于扩充适用于专项债的项目数量,加速专项债的使用以及更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中央强调明年经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背景下,基建投资在2023年上半年仍将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高景气有望延续。

川财证券也指出,2023年一季度可能是全年经济增长压力较突出的时期,作为基建开工的传统淡季,在新增专项债的有力支持下,基建投资有望实现淡季不“淡”。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