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坚守一线 跟“丝毫”较劲的拼命三郎

坚守一线 跟“丝毫”较劲的拼命三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扈海安

广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

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在扈海安的世界里,计量单位大多以“丝”计算,一丝等于0.01毫米。他说,机械加工的精度以“丝”计算,他们生产的产品精度大多要求2丝,有的甚至是0.8丝,不及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

在柳工16年,从初级铣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1984年出生的扈海安,一直在跟丝毫“较劲”。

2006年,扈海安进入柳工工装模具厂,成为一名学徒工。在机械加工方面“零基础”的他,从未想过会成为一名数控铣工。“有段时间,厂里师傅外出参赛,有一台从德国进口的数控铣床难住了我。”扈海安说,操作面板和使用说明书都是英文的,维修说明书是德文的,“感觉像在看天书”。

扈海安没有退缩,买来英汉字典对照翻译,背下使用方法。对于那些看不懂的工装模具图纸、不会编写的程序建模,他就从专业书籍里学、从师傅身上学、向同事和同行学……

真正让扈海安在厂里崭露头角,是他2008年参加柳州市数控技能大赛的“借刀参赛”的经历。“数控铣工,不仅要会编程建模,更得会用刀。”扈海安说,刀具对铣工来说至关重要,刀具的选择、下刀量、切削量等,都会影响产品的精度。

那时,扈海安在工作中只用白钢刀具。为了能做出精度更高的产品,他跑到兄弟单位借了一把合金刀具。凭着这把借来的刀,扈海安拿下了三等奖。

这一战,让扈海安更加喜欢机械加工,他开启了追着技术跑的模式。车床、钻床、铣床、内孔磨床、外圆磨床的操作方法,扈海安样样都会,成为工友眼中的“全能型选手”。

一身本事傍身。2011年11月,扈海安一举拿下广西国有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项目的一等奖。凭此成绩,他获评为高级技师,并在2014年成功创建了“扈海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30岁就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我觉得一下子跳得有点高。”扈海安说,只有更努力、更认真地对待工作,才对得起这些成绩。

近年来,扈海安在任职企业对生产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立项,在创新工艺技术、新产品试制研发等方面,带领工作室取得不少突破。

曾经,为赶制一件加急工装,即便因胃疼在医院输液,扈海安仍瞒着家人和领导回到岗位。强忍着胃部钻心的疼痛,扈海安将图纸绘制到电脑中编制程序。等技术员拿到加工好的工装样具时,扈海安已累趴在办公桌上。

“如果换成别人,我不鼓励这种方式。”扈海安说,好好保养身体最重要,“我也可以顶上他们的工作嘛!”

最近,扈海安在忙一个项目,3个月只休息了5天。“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扈海安说,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他不会离开柳工,也不会离开生产一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