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00后大国工匠!孟凡东,你火了!

徐工|00后大国工匠!孟凡东,你火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等近20家高端媒体同时报道了一位徐工“00后”大国工匠。一时间,执着专注、勇于创新、铆足干劲、精益求精的年轻一代大国工匠精神,引发各界关注。

他就是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

行业最高奖项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获得者

22岁的“00后”大国工匠——孟凡东

与很多“00后”相同

阳光俊朗的外表下

一身的青春朝气怎样也掩盖不住

但又与很多“00后”不同

沉浸在“钳工世界”里的孟凡东

唯专注、唯从容、唯极致、唯精工细作

工作原因,经常一身油污

被朋友们称为“油腻”小青年!

0.003毫米的“肌肉记忆”

对精度的准确掌控是优秀钳工的必备手艺,许多精密工件的生产和装配都是0.01毫米级的较量。

为了训练锉削时双手的敏感度,孟凡东对每一刀切削都用明确的数据指标衡量——锉刀精加工锉削3次,切屑量控制在0.01毫米。这意味着,他必须练成平均每刀0.003毫米的“肌肉记忆”,相当于头发丝的1/20。

经常裂开的虎口

用针扎都没有痛觉

布满老茧的双手

是对孟凡东年轻匠心最好的证明

22岁的行业最高奖项获得者

时间追溯到2021年。为备战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孟凡东8个月将12本指定教材,15300多道题目,背得滚瓜烂熟。

之所以如此优秀,并不是他的记忆力有多好,而是对“择一事、敬一业、终一生”的执着信念。每天4个小时学习理论,17个小时上万次挫削推拉的磨练……为孟凡东一路披荆斩棘铺路前行。

最终,这位在同场竞技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工匠”,在5小时40分钟的时间,手工打磨出工差精度卡在0.01毫米的工件,还预留了20分钟组合装调工件。

首次征战全国大赛,代表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参赛的“00后”小将,以超过第二名10.15分的好成绩一举夺冠。

“前浪”+“后浪”=奔涌的“热浪”

如今,年仅22岁的孟凡东已是省级“李戈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参与了许多重要的攻关项目,还获得过二O二一年度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

“行业发展必须要有新鲜血液注入,才能成为一个良性的发展。俗话说得好,‘长江后浪推前浪’。由于他们年轻人的加入,我们国家的基础制造业才能有不断推陈出新往前走的动力。”孟凡东的师傅,多次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舞台和“大国重器”等栏目中展现“大国工匠技能”的李戈大师说到。

“希望更多同龄人投身大国制造”

是“00后”孟凡东的心愿

新一代徐工人续写的

不仅仅是“工匠精神”

更是徐工“重器强国”的传奇故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徐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