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匠人】王昌民:“海外老兵”40年的坚守

【徐工匠人】王昌民:“海外老兵”40年的坚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小张,来搭把手,咱抓紧把这些备件装箱,前方客户急等着用呢!”“好嘞!”

这是56岁的王昌民日常工作的一个瞬间。

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身为徐工海外服务工程师的他,干起工作来那叫一个风风火火。

下苦功:攻克语言“拦路虎”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王昌民只是徐州工程机械厂的一名装配工。凭着一股子勤奋好学的闯劲儿,很快他就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成为了厂里的技术骨干,并在调试、服务等多个岗位锤炼摔打。

1999年,34岁的王昌民成为了一名徐工的海外服务工程师,他第一次跨出国门来到美国,空有一身技能本领却无法施展。他发现,语言不通是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

从简单的识词到读写,重修一门外语并不容易。王昌民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一难题。

已经工作近20年的王昌民在工作之余重新当回了“学生”,他在身上时刻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把单词记下来,有空就翻出来学习、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半年时间,他就能与客户进行简单的设备故障和维修服务沟通,服务工作也变得更加顺畅了。

由于工作关系,王昌民又先后辗转东南亚、非洲、欧洲、中东等数十国。白天干活,晚上学习,不断跟自己“较真儿”,现在的他不仅能够熟练掌握英语,甚至学会了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非洲当地土著语言,令同事们刮目相看。

用真心:赢得客户信任

海外服务工作看似风光,其实却充满了艰辛。

中东卡塔尔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气温最高能达到近60摄氏度。海风吹过沿海的沙漠带来的不是凉爽,而是难忍的闷热。

“汽车引擎盖上烫得都能摊鸡蛋。”王昌民笑着说到,“干不了10分钟,一身衣服就湿透了。”

在卡塔尔某项目服务期间,王昌民通常凌晨3点多就起床,4点开始工作。每当用户遇到问题,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并及时处理好。无论走到哪里,用户对他的评价都是高度认可。“只要咱们真心为海外客户做好服务,客户就会信任我们,就会信任徐工。”40年的徐工生涯,近30年的服务工作,王昌民就这样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在海外坚持坚守,无怨无悔。

回首向来萧瑟处,人间正道是沧桑。40年工龄丈量了平凡的生命刻度,更见证着无悔的人生坐标。今年王昌民荣获了徐工五星年功奖章,这枚奖章更像是一枚沉甸甸的军功章,激励着他“继续发光发热,用一根筋精神为咱徐工站好最后一班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