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深度调研】打桩机司机一月工资2.3万,你猜老板赚多少?

【深度调研】打桩机司机一月工资2.3万,你猜老板赚多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最近挖机价格战搞得人心惶惶,卖白菜的都能买台挖机入行了。不少机主改装了自己的挖机,去工地干打桩的活儿了,他们发现这些打桩机在工地上竟然供不应求!更有知情人士说:“它有望成为挖机领域最赚钱的机械。” 

图:挖机改造后的打桩机

近期,铁甲网做了《2021趋势产品》深度调研,铁甲小编在论坛上也做了《听说现在这种挖机最赚钱,你造吗?》的话题讨论,超过4000人围观,67个甲友分享了自己关于打桩机的看法。结合小编的线下走访,我们谨慎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现状:需求旺盛 国内打桩机市场呈三足鼎立

2、问题:利润虽高 旧机改装风险高,施工有难度大

3、趋势:吨位更高 原厂改装成风 售后支持尤为重要

4、未来:想来蓝海遨游 须有看家本领 

1、现状:需求旺盛,三足鼎立

由于地质条件和施工需要,早在2006年前后,打桩机逐步在苏浙沪等沿海地区盛行。近几年,国家对开挖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深度超过3米(部分地区要求2.5米)就需要有支护工种

部分地区开挖面积大、开挖深度大、土方量大、开挖成本高,在地质差的地方本身就有塌方的危险,连带损失更大,考虑施工的安全性和效率,这些地区主动上了打桩机,于是打桩机的应用区域从沿海扩展到内陆,成为工程机械新的利润增长点。

天下熙熙皆为利往。

近几年,江苏区域的部分挖机代理商发现打桩机的蓝海,开启了一轮打桩机的“军备竞赛”,并且这里的“战火”已经蔓延到了全国其他省份和地区。

甲友@原来就是你 所处的位置是苏南地区,据他观察最早是日系品牌机型改的居多,现在国产机型性价比更高,身边见到的国产机型也多了起来。甲友@182****8070则分享了自己的实际使用体验,韩系品牌的打桩机在打桩、特别是拔桩力量方面表现不俗。

图:卡特打桩机的身影

小编此次的调研结果和这些甲友的观察一致。目前打桩机市场上以旧机改装和新机改装为主;品牌方面日系、国产、韩系已呈三足鼎立之势。虽然卡特打桩机在用户心目中也有和卡特挖机一样地位,但囿于价格,它的身影在工地并不常见。

首先,以日立为代表的日系打桩机,得益于配件通用性强等因素,无论改装成本,还是后续的维修成本都更低,所以它成为第一批打桩机用户的优选品牌。

在2021年5月长沙展上,日立建机首发了原厂改装的ZX490LCH-5A产品,当时该公司的应用产品部专家也揭秘日立挖机更适合打桩机的原因——液压系统的匹配性能更优。

其次,在国产品牌中,以龙工为代表,发展之势不容小觑。据业内人士介绍,龙工在2019年前后就推出原厂改装版的打桩机,仅这一“人无我有”的优势,让他们收获不少订单。

图:国产品牌也逐步出现在国内各大工地

现在追兵也不少,徐工、中联、柳工、山东临工、临工重机、雷沃、山推等国产品牌竞相推出50~60吨级原厂打桩机,它们正以高性价比占领打桩机市场高地。

再者,以现代、斗山为代表的韩系打桩机更是后来居上。现代工程机械特装事业部蒋处长表示:“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开始的起点就比较高。”

图:大臂油缸更粗 设置了防爆安全阀

在南京江北某工地施工现场,有着十多年打桩机从业经历的施老板向蒋处长提问,“你们是怎么想到把油缸做成200mm直径的?还安装了大臂防爆安全阀?”在施老板看来,这解决了他过往经营中的最大难题。他坦言,“见到现代打桩机的油缸我就直接下了订单”。现代打桩机仅凭这一项设计就征服了一众老司机。

2、问题:打桩机利润虽高,但旧机改装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以前用户买来二手挖机自己改装,看了打桩机的外形之后,他们认为无非是改造液压管路、增加配重、加长臂等等。基本都是按照自己的想象动手改装,自己买材料,自己焊接。所以,没有“整机作业范围、管路布局、结构件强度、安定性测试,液压系统改造”等方面的通盘考虑,设备的专业性根本无从谈起。

图:打桩机重要的部分锤头 图源 甲友在菲律宾施工拍摄

这也导致,无论是改装过程中,还是使用过程中都出现了不少问题。南京某用户表示,自己花40多万买了一台挖机,花了30多万改造费,结果就干了几天活就报废了。施工过程中更是哪里出问题修哪里。从业十多年,亲眼看到身边的打桩机掉大臂,安全事故频频,并且非常惨烈。

甲友@丘致远318 的表达更加直接,“旧机改装,劝你还是不要趟这浑水了,‘日修一次郎’不是吹的。”

图:铁屑损坏滤芯进入液压系统

很多甲友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养过打桩机,但是打桩机的改装要选择信誉度好的改装厂。永远相信“一分价格一分货”。前阵子甲友@原来就是你 亲眼看到一个打桩机上加装的液压风扇马达坏了,铁屑损坏滤芯进入液压系统,导致整个打桩机报废。

天下攘攘皆为利去。

不少老板发现商机“下海”经营打桩机,他们除了面临机械改装本身的难题,还要考虑进场作业难度、司机操作难度等问题。

在外人看来,打桩机老板和司机都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工地按米数结算,除去各项开支最少有40%的利润。司机基本工资2万起,有着8年打桩机驾龄的张师傅更是拿到了2.3万的月薪,他表示,一个月也就干20天左右。

图:挖机经常在工地和打桩机打配合

据甲友@现代卡特 观察,打桩机进场都是难题。首先,打桩机本身就很复杂,配重厚大,基本是挖机+破碎锤+吊车的结合体;其次,是安全风险,它动不动就高举起15米的钢板桩,安全方面要和吊车一样注意;再者,很多施工厂区不让进随车吊,在小面积施工的打桩机和吊车一样,要装卸所有支护件,很繁琐。最后,进场了还要面临陷车的风险,毕竟需要支护的地方本身就是松软之地。

图:钢板桩作业通常需要多个机械协助作业

连云港徐圩新区盛虹炼化工厂是在鱼塘回填区上建造的,整个工厂的管道和消防蓄水池开挖都需要钢板支护。某天和打桩机打配合,甲友@现代卡特 发现,一根钢板桩被下方的石头卡住,打桩机司机花了几个小时才拔出来。在拔桩过程中,车身还会随着下压力往下陷车,司机要随时留意打桩机下方的垫脚钢板。

对此,张师傅表示赞同,自己从上车到熟练掌握打桩机的施工要领,至少花了2~3年,高工资后面又看不见的难度和艰苦。

3、趋势:吨位更大,原厂改装成风,售后支持尤为重要

近几年,打桩机的变化很大,最早拿30吨挖机正常大小臂改装,把大臂上的油缸位置下移,但是当时的桩机不能翻转,需要人力挂桩,并且受困于大小臂的尺寸,能打的桩米数很有限。据天津甲友@梦想挖掘 观察,现在打桩机已经升级到50~60吨级,配置的全是专业的打桩的大小臂,钢板桩米数也扩大到也18~21。

图:海外打桩机的施工风采

随着钢板桩需求越来越长,行业也越来越规范。目前打桩机基本都有专门的改装厂。据甲友@原来就是你 了解,部分“号称”厂家直接生产的,也是拿的改装厂件。所以选择打桩机的时候要谨慎,充分考虑多方需求,工地安全、作业效率、投入产出比等因素。

他接触的老板们考虑更多的以下几方面:一是主机性能,发动机功率、液压泵排量等;二是配置,选择质量过硬的品牌;三是售价,性价比高、物美价廉一直都是客户的追求;四是油耗,毕竟省的都是赚的;五是售后服务。

图:某品牌售后服务人员正在给设备做维护保养

“施工过程中,钢板桩追求的是整体稳定出活,最好一鼓作气全部打完,长的钢板桩用车况好的打。”在施工管理员的眼里,打桩机车身都差不多,关键的是锤头,它的震动器必须要好,尤其需要悉心保养。车辆不施工的时候,随时检查锤头前方夹钢板的位置,这里的保养至关重要。赶工期的时候,无论是主机厂,还是锤头制造商,售后都要很及时。 

未来:想来蓝海遨游 须有看家本领

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最大的设备租赁公司之一——宏信设备在2017年营业额约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40%的业务源自钢板桩施工工程。

图:钢板桩的投入也是一项大的开支

近几年,打桩机发展呈井喷之势,让原来只在沿海地区盛行的打桩机已经扩展至内地,并且随着机械化的更新,工期越来越紧,国家对基坑安全防护监管的逐步提高,相信打桩机(钢板桩)在软基础开挖的前景会更好。

然而,就铁甲网此次的调研结论来看,还是要提醒一下想进入打桩机市场的甲友。

纵观当下挖机市场的竞争态势,开工率低、油价上涨、司机工资上涨,台班恶性压价……常规挖机老板经受过的,在打桩机老板身上也将(或者正在)上演。面对这些,河北甲友@孔令阳 很冷静:“如果入行,我大概率选择回本快的国产品牌,但是考虑机械费投入、打桩机师傅的高昂工资,现在我只是在一旁看看”。

图:日立打桩机在雄安工地上施工

无锡甲友@原来就是你 则直接泼了一盆冷水。和履带挖掘机的经营不同,打桩机工价高、活却很少;驾驶员工资2万起的工资吸引了不少司机。打桩机看似蓝海,实则后来者越来越多、压工程单价等恶意竞争也有抬头之势。

在当下的打桩机市场里,连着钢板桩一起经营会比较好,但是钢板桩的投入也很大。如果资金实力不雄厚,一旦工程结款不及时,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新入行的需要非常谨慎。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打桩机 卡特 徐工 三一 临工 柳工 中联 临工重机 龙工 现代 斗山 日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