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动力小知识:重卡柴油机的高效运行温度是多少

动力小知识:重卡柴油机的高效运行温度是多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纳纳凉

不少卡友担心发动机水温过高

影响卡车运行

也会采取措施给发动机纳纳凉

其实大家都不用担心

因为,柴油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一般在80°C~95°C之间,才能使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各方面性能都处于最佳状态,它们不仅不怕热,而且有点怕冷。

 

如果柴油机工作时温度过低会造成

启动困难,燃烧迟缓,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

机油因温度过低而变浓,粘度增大,增加了机件运动的阻力

会导致发动机磨损增加,使用寿命受到影响

水温在40℃时与80℃时相比

前者比后者费油10%以上

发动机的温度在40℃时的磨损量

是90℃时的5倍

虽然柴油机喜欢的温度有点高,但是太高,超过100℃,它们也会闹脾气。

 

如果柴油机工作时温度过高会造成

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温度也比较高,因此实际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量就比较少,从而降低了发动机的充气效率,发动机的功率、扭矩也随之下降;

活塞会过度热膨胀,使活塞与缸壁之间的配合间隙减小甚至消失,从而使活塞运动阻力增大,甚至将活塞、缸壁拉伤。其它各运动件的正常间隙也被破坏,导致磨损加剧,甚至损坏;

润滑油的粘度随之下降,在摩擦表面不能形成良好的油膜,致使润滑情况恶化,从而加剧了零件的磨损;

活塞环弹力会急剧下降,因此不能良好的密封活塞与缸壁的间隙,不能更好的完成刮油、布油的功能,由此会引发发动机下排气、烧机油等故障;

部分零部件的机械强度也会降低,甚至产生变形破坏摩擦副。

当水温在100℃时爬坡1.43km

需行驶17min,耗油1.9L

而水温在80℃时爬同一段坡

只行驶13min,耗油1.2L

前者比后者多耗油约60%

 

由上可见,对于柴油机来说,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它的效率、寿命、油耗,80℃-95℃,才是它们最喜欢的温度。

 

上柴发动机控制温度的解决方案

以上柴9DF发动机为例,凭借水温智能控制系统,能够针对不同温度状况,采用不同的保护策略,确保发动机的高效运行,解除用户在水温上忧虑,让用户放心使用。

水温低于90℃时,风扇离合器保持分离,风扇处于自由状态

水温达到90℃时,风扇离合器开始结合,随着水温升高,结合度增加,风扇输出转速增大

水温达到95℃时,风扇离器合完全结合,风扇实现直连。

水温大于100℃时:开始限制功率;

水温上升至102℃时:功率限制至70%;

水温上升至105℃时:功率限制至10%。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动力 重卡 柴油机 运行温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