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恒立液压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 加码扩充油缸、泵阀产能开拓北美市场

恒立液压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 加码扩充油缸、泵阀产能开拓北美市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1日,恒立液压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将用于投资恒立墨西哥项目、线性驱动器项目、恒立国际研发中心项目、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超大重型油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去年新冠疫情威胁全球供应链,国内主机厂(工程机械、造船、航空航天、工业制造等)对国产液压件产品的需求急速上升;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液压企业的国内销售收入高达170亿元,尽管如此,外资巨头仍在我国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恒立作为国内液压龙头,有望受益于本次定增扩产项目和国产化红利,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拓展海外版图。”

扩张产能聚焦北美市场

恒立液压自2010年成为美国卡特彼勒合格供应商后,开始进入全球高端工程机械配套体系。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并购方式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公司在中国、德国、日本等地建有9个生产制造基地,随着投资版图不断扩大,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已经由2012年0.5%提升至2020年的3.0%。

为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公司本次拟定增募投墨西哥项目。据悉,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工程机械用油缸20.04万根、延伸缸和其他特种油缸6.27万根以及液压泵和马达15万台的生产能力。

“北美市场产能布局对于公司开拓美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恒立液压表示,公司将更加平衡地发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提升海外收入占比。同时,本次拟募投的常州恒立国际研发中心项目所形成的部分研发成果将通过墨西哥工厂实现生产,该研发中心主要面向液压泵阀及马达产品的基础技术开展研究,旨在攻克液压工业技术难点,培育高端液压件研发能力。

记者注意到,自子公司液压科技2014年泵阀工厂正式投产以来,恒立液压的泵阀系列产品不断拓展,其板块营收由2014年384.62万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23.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91.06%。目前,泵阀产品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而本次公司拟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使原有年产9000台通用液压泵的产能扩至年产7万台。

除此之外,在营收贡献率第一的液压油缸板块,恒立液压拟再次加码扩充产能。一方面,公司拟募投的超大重型油缸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800吨非标定制超大重型油缸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拟募投的线性驱动器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4万根标准滚珠丝杆电动缸、4500根重载滚珠丝杆电动缸、750根行星滚柱丝杆电动缸、10万米标准滚珠丝杆和10万米重载滚珠丝杆的生产能力。

对于上述油缸产能布局,恒立液压表示:“重型油缸的应用领域包括海事海工、大型水利、锻压机床和冶金等,公司通过新建产能下游市场规模和客户将进一步扩充。而电动缸是液压缸的升级产品,性能优势明显;滚珠丝杆等精密传动元件也是电动缸的关键零部件,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电动缸及滚珠丝杆的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

而谈及公司本次定增项目的市场空间,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全球液压件市场规模、下游应用场景、需求以及国内‘十四五’规划对高端装备制造的政策背景看,恒立液压本次募投项目前景广阔。由于下游主机厂需求维持高景气,全球液压件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和潜力充满想象。”

国内液压工业实力逐渐增强

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液压市场规模约为2580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稳步增长至2904亿元。然而从市场形势看,全球液压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市场份额被博世力士乐、丹弗斯、川崎重工等几大海外巨头掌握,虽然中国是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液压件市场,但本土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相对较弱,高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

谈及国内液压产业与海外的差距,宋清辉告诉记者:“国内液压件专利数量较少、技术创新不足。但总体上来看,国内液压产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液压件市场规模约779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7.7%,市场规模稳健增长。且2016年以来,在房地产投资增长期拉长、基建投资拉动渐强的背景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呈现持续强劲增长态势,尤其是液压件重要应用领域之一挖掘机市场销量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挖掘机销量达32.76万台,同比增长39%。下游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导致液压件产品供不应求,国内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而为解决高端液压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据东吴证券研报分析,液压件是装备制造业核心零部件,也是中国工业强基计划的重要发展对象,事关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政策支撑将加速国产化进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