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恒立液压中报点评:非挖领域加速拓展,打造通用型液压件企业【中信建投机械吕娟团队】

恒立液压中报点评:非挖领域加速拓展,打造通用型液压件企业【中信建投机械吕娟团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文首发于2021年8月25日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27亿元,同比增长5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4.09亿元,同比增长42.87%。

--点评--

公司上半年业绩维持高增长

2021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27亿元,同比增长5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4.09亿元,同比增长42.87%。公司收入及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受国内外下游行业需求较好以及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中挖机油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8%;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国外新应用、新客户,非标油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6%。②子公司液压科技泵阀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收入同比增长78%。③公司强化内部管理,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合计减少1.00pct。

受到原材料涨价影响,盈利能力下滑

①2021H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1.02%、26.96%,分别同比下降0.83pct、1.58pct。其中,Q2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1.01%、26.40%,分别同比下降3.46pct、4.21pct。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因素之一是上半年钢铁价格上涨约20%,造成了成本端的上涨。

②费用率方面,2021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8.47%,同比提升1.9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88%、2.16%、0.78%,同比分别下降0.72pct、下降0.68pct、提升1.78pct。公司研发费用率为4.65%,同比提升1.54pct。公司进一步加大非挖领域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挖机领域竞争力增强,非挖领域持续放量

①泵阀:子公司液压科技上半年产线超负荷运转,实现销售收入 21.18亿元,同比增长78%。首先,在挖机领域,公司中小挖和大挖份额进一步提高,超大型(60T+)挖掘机用泵阀、8-70T挖机电控系列泵阀在各个主机厂实现小批量供货,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其次,在非挖领域,公司高空作业平台、水泥泵车与起重机领域的国内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此外,适用海工、盾构、试验台等领域的V30G系列工业泵、适用多领域的比例电磁阀,也均已进行小批量试装。同时,液压科技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开发HP4VG闭式泵、HM6V马达系列,加大产品多元化布局。

②油缸:首先,在挖机领域,2021H1公司共销售挖掘机专用油缸47.40万只,同比增长44%,实现销售收入19.80亿元,同比增长38%,公司增速超越行业。其次,在非标领域,公司销售重型装备用非标准油缸7.88万只,同比增长23%,实现销售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盾构、高端海工海事、起重系列、新能源系列产品均有显著的增长。

③展望未来,公司将打造通用型液压件企业,非挖板块业务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同时,公司或对非挖产线进行产能挖潜或者技改,以支撑非挖板块持续高增长。

铸件业务爬坡顺利,良品率提升,支撑公司后续发展

2021H1公司铸件销售出库4.34万吨,同比增长 66%。公司铸造二期产能利用率已经快速到 100%,较去年同期产能提升177%。另一方面,上半年原材料成本较高,进一步推进公司精细化管理,包括工艺改善,合理分配产品产线生产任务,提升产品合格率,公司铸件业务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展望未来,铸件板块将持续支撑公司领域的拓展以及业绩的增长。

投资建议

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6.17、114.56、134.82亿元,同比分别+22.43%、+19.12%、+17.69%;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53、33.32、39.75亿元,同比分别+22.17%、+21.00%、+19.30%,对应PE分别为45.26、37.40、31.3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主机厂压价;2)挖机销量大幅下滑;3)疫情反复。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恒立液压:非挖领域加速拓展,打造通用型液压件企业》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恒立液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