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热点】被郑州暴雨淹没的挖机&铲车后来都怎样了?

【热点】被郑州暴雨淹没的挖机&铲车后来都怎样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河南暴雨持续多日,财产损失严重,城市里汽车被泡之后,符合相关程序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那么咱们的工程机械设备呢?“自然灾害面前,也只有工程机械能抗衡一下了。”诚如甲友@拾玖所言,在洪灾救援一线,除了救援冲锋舟等专业救援设备,铲车成为各大媒体编辑口中“最适合救援的运载设备”;挖机则成为开挖排水渠、修筑防洪堤坝的主力军。这些参与救援的以及部分在施工场地停放、来不及撤出的设备也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害。

经过一轮沟通,铁甲编辑们发现,这些无论是因灾受损,还是参与救援受损的设备,机主除了“自认倒霉”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咨询了一些施工单位、代理商、个体户、保险公司,尝试就工程机械在暴雨受损设备的赔付情况,给广大工程机械从业者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一、 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救援,在救援过程中受损的设备——按理说由国家赔付

二、 施工过程中、设备停放带来的设备损失——按“建筑工程一切险”赔付

三、 私营机主通过购买工程机械设备险来获得赔付,各大保险公司均有销售

四、 灾后自救:学习专业的维修保障知识,避免设备遭受二次损伤

从众多的救援和铁甲论坛话题互动中,铁甲编辑们挑选了这四个场景,然后尝试解决这些场景下的设备赔付途径。

情景一:参与救援,设备受损,赔付无门

甲友@朱晓飞家在周口,河南暴雨来袭,第一时间,他派上自己的四台挖机,参与抢险救灾,在险情排除之后,他只说了一句话:“默默付出的大有人在,咱不过是其中一个”。在朱晓飞的挖机连续作业24小时不停机、在河堤上干了三天三夜之后,他和伙伴们筑起一条堤坝,保护了几个村,这些地方一滴水都没进,挽回了村民的财产损失。可惜的是,他的朋友一台挖机大臂都淹没了没有人赔付。

图:甲友@朱晓飞参与救援之后保住了一个村

情景二:救援过程中设备受损,自己检修

甲友@请叫我玩泥小王子因为积水太深,把电控断气刹的电磁阀泡坏了,因为这台车是电控的变速箱动力切断,所以把动力切断继电器拔了,强行从水里开出来,把气管短接解除了手刹。然而万万没想到,当时改车的时候把电控断气刹倒车影像和FNR换挡接在一个保险上了,因为电磁阀进水了,我当时也没拔掉电磁阀插头。就是因为这个小小的疏忽让我泡在齐胸高的水里20多分钟!因为电磁阀短路造成保险爆,FNR换档失去作用,车子没有档位不能走了!还好是我自己改的线路,经过冷静思考想到恢复原车线束试试,在暴雨中终于搞定!后来想想都后怕,铲斗里还有好几个人,还在下着暴雨,铲车在齐胸深的水里泡着,一旦发生什么意外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图:电控断气刹特写,这就是电磁阀进水以后直接把气管短接,解除了断气刹,就是因为电磁阀插头没拔,所以才造成FNR线路不工作

情景三:施工过程中设备受损,自认倒霉

甲友@铁甲臣差:现在的工程都是层层分包,大公司包给小公司,小公司包给个人,根本不存在什么保险什么的,就是大公司直接操控也没有,谁出问题谁倒霉。如果设备是自然灾害受损就只有自认倒霉了,有条件的话尽量找施工方磨嘴皮子,补偿一点算一点,毕竟干我们这行不容易,然后就要进行维修了。以前铲车被水淹过,由于修理费成本太大,所以就放弃修理,废铁卖了,从此以后只要是停车都相当的注意安全了。

情景四:工程机械的非日常,常规救援

甲友@君临挖世界:2020年我们这也发洪水了,我也参加了抗洪抢险,有一段河堤要加高,当时水位还没上来,防讯指挥部人员安排我先把原埂上的杂树清理一下再垫土,由于雨一直下个不停,土已经被泡的稀烂,下去没开多远就陷机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水位也在一点一点的上涨,眼看挖机就要被淹了,后来防汛指挥部人员调来了吊车把我吊了上来,上来后没有休息依然继续奋战在抗洪一线。

图:甲友@君临挖世界的日常救援

解决途径一: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救援,救援过程中受损的——国家赔付
从铁甲论坛互动话题的讨论来看,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参与救援是常见的事情。这些救援一般有组织者,也有自发自愿的行为。情景一和情景二是此次河南暴雨的救援场景,作为当地的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得知险情就把设备放在拖车上待命,就等相关部门通知即刻启程。

和甲友朱晓飞一样,郑州甲友@八方来财也亲身参与了家乡的暴雨救援。前一秒是自己家被水冲,亲朋好友连夜赶来帮忙收拾的画面。后一秒就是自己被叫拉着挖机去别的村救援,清理河道桥洞堵塞物的情景。好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下午基本险情排除,大家才长舒一口气。

图:甲友@八方来财自家被水淹的情况

河南暴雨千年&百年一遇,当大家面临险情避之不及、纷纷闪躲的时候,这些逆行者响应国家号召前去抗洪抢险。在救援过程中遭受损失的设备,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可以获得国家赔付。

险种说明:

按我国《物权法》规定,因抢险、救灾等紧急需要,依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征用单位、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使用后,应当返还被征用人。

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也规定,在紧急防汛期为了防汛抢险需要,防汛指挥部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事后应及时归还或者给予适当补偿。

赔付案例:

湖南华容县治河渡镇洪灾发生后,华容县临时征用民间卡车帮助溃口顺利合龙。2016年7月21日,该县召开了“卡车勇士”奖励座谈会,16名“卡车勇士”共获车辆补偿、误工费和奖励261.77万元。据悉,此次补偿分三部分,一是堵溃口的卡车补偿。车辆补偿从1.59万元到35.75万元不等,17辆车共补偿210.17万元;二是司机的误工补贴。按核载吨位给司机每天补助400元至1000元,40个工作日共补贴35.6万元;三是行为奖金,16位司机每人获奖1万元。

解决途径二施工过程中、设备停放带来的设备损失——建筑工程一切险。

大型工地,如修公路、开隧道等工程,无论是政府要求还是不要求,施工单位一般会自觉自愿购买建筑工程一切险

险种说明:

建筑工程一切险是以建筑工程中的材料、装饰物料、设备等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保险人承担的主要责任包括:
(1) 洪水、地震、暴风雨、山崩、冻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2) 爆炸、空中飞行物体的坠落、火灾等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
(3) 盗窃、工人或技术人员缺乏经验、过失、恶意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图:天津某施工单位购买的“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单

然而,实际上,工地一般是层层分包,实施过程中很难如愿。另据天津某施工单位透露,该公司购买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到工程结束也没有用上。

赔付建议:

南昌设备租赁公司-个人小规模公司负责人胡启洋自己名下的设备都没有上保险。所进入的工地也不会要求或提供保险服务。但如果出现类似郑州暴雨的情况,向工地方面进行索赔的标准:

1、工地方面未提前预警或灾害过程中采取措施。

2、基坑内的设备,施工方未主动提示转移至安全地带。

3、正常情况下,设备在工地出现问题,多多少少工地方面都会给到一定的补偿。但大头还是个人承担。

沈阳水务-市政单位工作人员康大伟表示:公司除了履带式机械设备,其余均有安排车险。险种与汽车相同,出现问题按照汽车保险的范围进行赔付。

无锡绿化公司一家私人企业老板表示:公司没有为工程机械上保险,只是针对人员有安排意外险。设备出现如水灾、火烧、翻车等事故,均由公司承担损失或者维修费用。

解决途径三:个人机主如何降低损失——购买工程机械专项险

和汽车保险类似,个人用户或者施工单位可以通过购买工程机械设备保险来降低因灾带来的损失。然而事实上,只有有贷款的机主,银行会强制要求其购买相关保险。当机主还完设备贷款之后,银行对机主就没有约束了,购买保险与否全凭自愿。

图:平安保险工程机械险种介绍

除了银行强制要求,部分代理商会为有贷款的机主提供相应的设备维修的服务。据利星行市场部徐从新介绍,这次河南暴雨,利星行给客户修了多台挖机,但都是3年的贷款设备。这些贷款设备利星行都是要求地区代理上保险的,相关的维修以及零配件更换的费用均在保险赔付里体现。

除了银行和部分代理商的要求,还是在有贷款的情况下,工程机械设备机主也会有相关的保障。更多的是和甲友@铁甲差臣 所面临的那样,层层分包,施工单位难赔付,设备受损只能维修,没有维修价值只能卖废铁,自己吃哑巴亏,然后“换来”小心驶得万年船,平常设备停放的时候要注意……

图:久隆保险官网显示的工程机械设备保险产品

据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保险)总经理徐践介绍,工程机械从业者深知所处的施工环境——工况恶劣,危险系数高,他们购买保险的意识很高,难点在于他们不知道到哪里购买。据该公司经手的保险案例显示,购买工程机械设备险种最多的事第三者责任保险,其次是操作人员意外险,排名第三才是设备本身的设备损失保险。

据了解,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服务于装备与装备制造行业的专业保险公司。在报备在案88个财险公司中中,该公司是唯一一个专注于工程机械设备保险的。其他保险公司,由于业务众多,工程机械设备的险种收入占比太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是现实中工程机械从业人员不知道到哪里购买保险的原因所在。据久隆保险的官网显示,该公司为客户提供如下四项险种:

1、第三者责任保险
赔偿设备使用过程中致使第三者遭受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和由此带来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为减少损失所发生的支出。

2、操作人员意外险
操作手作业时因意外事故导致死亡或残疾的,操作手意外险提供保障,同时也补偿因急救而产生的医疗费用。

3、设备损失保险
赔偿因自然灾害及意外事故造成的设备损失,以及相应产生的运输和施救费用。

4、停工损失险
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设备损坏,在维修期间无法作业的,保险公司按日补偿客户的停工损失。

解决途径四: 暴雨过后,如何降低工程机械损失?

除了国家赔付、施工单位买保险,个人买保险等行为,更多已经面临设备受损的用户,甲友什么补救措施呢?在铁甲论坛话题互动中,甲友@晒得黝黑的大喜提醒道:“被水淹了不要急,千万不要贸然启动,三清做掉,油箱放水,电路烘干,启动器继电器检查排查,手油泵放出管路里的油,尝试启动,一套操作下来就差不多了,只是后续电路方面会出些小问题。”

另外一位资深的甲友@manwang-则直接发了一封《致河南甲友的信-如何处理洪灾后的工程机械进水问题》。这位甲友多次处理过浸泡洪水、水库滑落的工程机械—压路机,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等,具备一定的经验。他透露道,目前各个品牌的工程机械制造销售商,已经开始行动,进行技术和行动支持,甲友们可以就近运用。

以下是根据manwang-致河南甲友的信编辑的快问快答:

1、因施工,意外,天灾,工程机械遇到水淹之后,第一时间要做哪些前期的处理?
甲友@manwang-:最要紧的事情,是在没有认真仔细检查完你被洪水浸泡过的机器前,千万不要盲目启动机器!因为没有处理好的机器,在盲目启动后,将有很大可能造成机器的损坏和系统失效!主要的进水部位不仅仅是水,还伴随泥沙!而这泥沙是最不好处理的—如同房屋进入洪水,最不好清理的不是水,而是淤泥!

2、洪水侵泡过的机器什么时候能启动试车?
甲友@manwang-:洪水浸泡过的机器,要进行认真仔细处理后,确认无误,先用人工盘转至少两圈,方可进行启动试车;再逐步加负载使用。

3、洪水侵泡过的机器有哪些处理步骤?
甲友@manwang-:首先,在确认进水和泥浆深度后,不要搅动机器的液压油,燃油,机油,尽快排掉箱体里的泥水且多排除一些液体,这可以用流动的液体冲走积淤的泥水,以免有剩余残留;具体检查是否排放干净,可使用较细的清洁塑料管插入箱体内最下部,堵住上面的管口,迅速拔出,即可观察到箱体内部是否有残留的泥水。

其次,如果你机器的液压油箱,变速器,发动机油底壳,前后驱动桥,轮边减速器都很干净,那么,这一步骤可以结束,看来问题不大,接下来,要对电器系统进行检查,重点要检查没过洪水的随机电脑,仪表,传感器,各处链接插头,起动机,发动机的内部进行干燥处理,不要急躁,这工作总比更换部件要少花钱甚至不用更换部件,只需要人工;如果电器部件密封良好,或没有进水痕迹,可越过这一步骤。

4、电器进水怎么处理?
甲友@manwang-:如果电器进水,那么,除了处理好电脑,仪表,发电机,起动机,所有进水部位的插头,都要拔开,检查,使用电子触点清洗剂清洗,润滑,再安装回去固定好。

5、起动机,发电机进水了怎么处理?
甲友@manwang-:起动机,发电机的处理,基本上拆解除锈更换轴承的润滑脂,或者更换掉生锈的轴承—这个别舍不得,买来的轴承,一定要保证精度不低于ISO-P5级【别问这是什么标准,记住就行了】,不是所有的进口轴承都是好的,一定要达到精度的轴承!测量起动机和发动机的线圈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再装回去;

6、空调、灯光等小细节处理方法?
甲友@manwang-:空调的控制板,风门马达和压缩机的离合器线圈线圈用同样方法处理;比起前述,处理灯光算小事情;

7、液压系统进水怎么处理?
甲友@ manwang-:如果不幸发生液压系统混入洪水,尽量采取排除液压油乳化处理方法【过滤机除水工艺,我以前的帖子里有专门论述,这个在地方变电站都能实施】,不要更换,因为更换成本太高!不处理乳化的液压油,将对液压泵,马达,液压缸造成严重损坏!

8、如果发动机进洪水怎么处理?
甲友@manwang-:发动机进洪水,麻烦的是排除淤泥,处理方式简述如下(尽量不要大拆卸—越拆越糟糕):
首先,排除掉油底壳的积水,尽量排掉淤泥;拆除并检测全部喷油器,用压缩空气吸进清洗液【煤油,柴油】,冲洗干净活塞上部的水及淤泥后,人力盘转发动机至少两圈以上,如无异常阻力,添加足量的机油,试验用起动机盘车,喷出活塞上部残留物,装回检查好的喷油器,启动试车低怠速至中等怠速运转不少于5分钟;如无异常,更换机油,投入使用。如以上方式无效,只能拆解清洗发动机,不要勉强使用,那样损失更大!

9、液力传动的变速器变矩器,驱动桥被淹了怎么处理?
甲友@manwang-:被没过洪水的液力传动的变速器变矩器,驱动桥,因为呼吸器是常开式,进入洪水的可能性更大,通常的做法,是要更换两遍传动油为好;更换后的传动油,可以再生后使用。

写在最后:

工程机械多数施工的工况环境危险系数高,加之用户对于保险信息获取途径又少,设备受损之后很有可能遭遇赔付无门。

透过此次河南暴雨引发的抗洪救灾,工程机械在展现其强大的救援能力之余,也让很多救援参与者感到有些无奈。大家不禁要问,被暴雨吞没且长久浸泡的挖机&铲车后来都怎样了?那些因为救援而被损坏的挖机&铲车,该得到怎样的补偿呢?保险赔付的渠道有哪些?又该怎样执行呢?

在此,铁甲网呼吁,不让逆行者心寒;

天灾无情,社会不能无情;

暴雨无情,道义不能无情;

工程机械虽然冰冷,但它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展现出的都是热情;

法律条文虽然冰冷,但它更应该在社会需要正能量的时候体现出热情。

不要让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再饱受煎熬,购买保险的渠道需要更加透明;设备受损之后,通过专业人士、专业途径获得检修、维修。

大灾之后,应该是大爱!

让洪灾中最适合救援的设备之一——工程机械,尤其是铲车和挖机,

它们和它们的主人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和保障!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编辑部。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被郑州暴雨淹没的车后来都怎样了 泡水的汽车有保险 泡水的挖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