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夏季挖掘机保养,远离高温故障——散热器篇(上)【文末有惊喜】

夏季挖掘机保养,远离高温故障——散热器篇(上)【文末有惊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挖掘机工作环境恶劣,高温会影响机器性能,但高温严重时还将影响机器的使用寿命,工作温度对挖掘机来说至关重要。挖掘机的热量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在挖掘机主要发热源中,发动机燃油燃烧的约占73%,液压能与传动产生的约占25%,太阳光照产生的约占2%。

在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小编猜各位挖友也特别想了解挖掘机散热器的相关知识,现在小编就带大家一起认识挖掘机上的主要的散热器:

①冷却液散热器

功能:通过空气对发动机的冷却介质防冻液的温度进行调控,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都能在适当的温度范围内工作,防止发动机过热或过冷。

影响:如果过热,发动机的运动部件将因高温膨胀而破坏其正常配合间隙,在高温下失效而卡死;各部件因高温导致机械强度降低甚至损坏;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因为高温会导致吸气量减少,甚至燃烧不正常,使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指标下降等,因此发动机不可以在过热条件下工作。如果过冷,则散热损失增加,机油粘度较大,摩擦功率损失较大,导致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指标也降低,因此发动机也不可在过冷条件下工作。

②液压油散热器

功能:通过空气既能使液压油温度在连续作业中平衡在较为理想的范围内,又能使液压系统在冷态下投入工作时能迅速升温,达到液压油正常工作温度范围。

影响:液压系统在过高温度下工作可能使液压油变质、产生油渣,液压部件涂层剥落,这可能导致节流口堵塞。当温度升高时,液压油的粘度及润滑性都要降低,这将使液压部件的工作寿命大大缩短。液压系统中的密封件、填料、软管、油滤等都是有一定的工作温度范围的,液压油的油温过高会加速它们老化失效。因此,将液压系统在设定的工作温度下工作是很重要的。

③空空中冷器

功能:通过空气把增压以后的高温进气冷却到足够低的温度,以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同时提高发动机动力性能和经济性。

影响:涡轮增压器是通过发动机废气驱动的,发动机排气温度达上千度,热传递到增压器侧,进气温度随之升高,经过增压器压缩后的空气也会导致进气温度升高。进气温度高会导致发动机爆震,从而导致增压效果降低、发动机寿命短等负面影响。

④空调冷凝器

功能:从压缩机过来的高温高压的冷媒气体通过散热器风扇或者冷凝器风扇强制冷却进行液化变成高温高压液体。

影响:空调的冷凝器外部脏堵(如柳絮、尘埃)都会使制冷效果明显下降,当冷凝器附着一层脏物后,冷凝效果变差,这将严重影响制冷。这种故障通过清理污垢后,空调制冷不足的故障将会排除。

散热器大家已经认识了,下一篇就来告诉大家应该怎么保养。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