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数据点评:5月挖掘机总销量较上月下滑严重,小挖变化最剧,但出口方面相对平稳

数据点评:5月挖掘机总销量较上月下滑严重,小挖变化最剧,但出口方面相对平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近日,2021年5月挖掘机械行业销量数据出炉。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

2021年5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7,220台,同比下降14.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2,070台,同比下降25.2%;出口销量5,150台,同比涨幅131.7%。

2021年1—5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0,733台,同比涨幅37.7%。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76,735台,同比涨幅31.7%;出口销量23,998台,同比涨幅106.3%。

表1: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概况

表2:国内挖掘机械市场概况

【趋势点评】

在公布的相关数据报表里,有“去年同期”及“同比涨幅”等数据,但是鉴于这两个时间阶段,即2020年5月和2021年5月,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背景情况,去年4月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挖掘机销量基数较大,所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的挖掘机国内销量是比较低的,这是可以理解的。

下面重点对比一下2021年5月与4月的挖机销量变化情况。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1年4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6,572台,同比涨幅2.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41,100台,同比下降5.2%;出口销量5,472台,同比涨幅166.3%。

2021年4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6,572台
2021年5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7,220台

鉴于行业特性,每年3-4月是工程开工时期,挖掘机销量基数同样比较大,所以经过火热的3-4月,5月的挖掘机国内销量也会有所下降,但是相比于上个月,5月份的挖机销量下降幅度较大。

2021年4月,出口销量5,472台
2021年5月,出口销量5,150台

4月与5月的挖机出口数量相对稳定,能够给出的一个解释,就是国外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另外,国外市场对于产品的品质的要求比较高,我国现在出口国外的挖掘机在绿色节能、智能化应用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根据4月与5月的大中小挖机的销售数据对比,能够看出进入5月以来,大中小各类型挖掘机的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小挖销量数据下降严重。

整体销售数据的下降,受制于经过开年头几个月后,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步伐放缓。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波动,对工程机械产品的成本仍有较大影响。另外,随着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应用的来临,工程机械行业也到了转型时期,同时,用户对于设备的需求也有提升,所以,无论那个类型的挖掘机,其销售节奏都在放缓。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网 任立。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挖掘机 销量 小挖 出口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