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氢燃料内燃机VS氢燃料电池 机遇和挑战并存

氢燃料内燃机VS氢燃料电池 机遇和挑战并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全球著名的重型机械制造商JCB重磅宣布,研发了一款能实现0二氧化碳排放的氢燃料活塞发动机。这能帮助运输业绕过现有排放解决方案,更快地实现英国政府的零碳排放目标。那氢燃料内燃机和氢燃料电池

燃烧与排放

氢气在燃烧过程中由氢气与空气参与燃烧而产生能量,燃烧产物以水为主,但由于空气中还含有氮气,因此在燃烧过程中还是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对环境仍旧有一定的影响,但没有碳元素,也就没有碳排放。而组成燃油的基本元素是碳和氢,还有少量氧、硫、氮等元素,因此在氮氧化合物和碳排放是不可避免的。

扩散性

氢气具有极高的扩散速度,氢气在进入燃烧室后,能够以很快的速度填充整个燃烧空间,这就意味着,以氢气作为燃料能够更好地实现均质燃烧,从而提高发动机地效率。而燃料油则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

燃烧价值

汽油的能量密度为12500Wh/kg,但在实际中能用到的只有4000Wh/kg,而氢的能量密度约为33000Wh/kg,70MPa的储氢罐体积密度只有1/6.5。氢燃料的燃烧价值是非常高的,相当于是焦炭的4.5倍,酒精的3.9倍,汽油的3倍。

燃料密度

氢气的密度比较低,也就在燃烧室中具有较低的空燃体积比。而由于汽油是液体,所占的体积较小,所以具有很高的空燃体积比。在既定的空间内,空气越少,越是不利于燃料的燃烧的。同时也由于氢气由于密度小,装载氢气的燃料罐必须要很大,这里不但占据了很多空间,还会影响车辆的外观。

JCB的研究成果表明,新发动机完全基于JCB现有的Dieselmax448四缸发动机硬件,但在关键设计上进行了大量升级。从而,不仅不产生任何二氧化碳,而且比现有电池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更具优势,后两者技术方案投入巨大。

JCB氢发动机目标首要是非道路应用。在挖掘机一系列成功的初步试验(挖掘机对发动机的需求远大于汽车和卡车)后,JCB工程师团队认为,他们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可以成功地应用于更广泛的车辆类型上

JCB集团主席 安东尼•班福德勋爵(LordAnthony Bamford)说,2020年7月JCB集团就决定,在德比郡研发中心成立了一个专业的氢发动机研究团队。此前,人们对活塞发动机前景悲观,认为活塞发动机长期以来形成的专业知识、技术基础、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即将解体。

他解释说:“我们不再为柴油发动机的前途而争论,那已经成为历史。而0碳排放一定是技术追求的目标,但我们不认为现有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是唯一解决方案。”

班福德勋爵和JCB工程师们相信,他们比业内大多数人更了解真实的世界。因为,JCB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非常成功的纯电池电动挖掘机。而且,JCB在20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挖掘机原型机方面,拥有丰富的现场经验。JCB首席创新官Tim Burnhope解释说,“氢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快速、经济地投入生产,现有的成熟技术、知识和体系将继续发挥作用。”

JCB的原型氢发动机设计了一个全新的进气系统——降低的压缩比、全新活塞、高压共轨供油和进气道喷射,设计完全符合现有机器的性能和驱动特性的需求。

至于有毒排放物,即使是JCB实验性氢发动机的“原始”排气中的NOx含量也比柴油发动机的排放低,哪怕与采用最新后处理技术的柴油发动机相比,污染物排放量也减少了98%。

还可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将污染物排放降低到Burnhope所说的“0影响水平”,即污染物含量太低而无法衡量的水平。现场观察发现:JCB氢发动机原型机的唯一显著的排放是——启动时喷出的蒸汽。

JCB计划将进一步开发氢发动机,并且已经调集资源,准备批量生产。

而同样以氢燃料作为动力的氢燃料电池,在和氢燃料内燃机相对比时又有何异同点呢?

工作原理

氢燃料电池的本质是一个发电装置,利用氢气和氧气产生电化学反应从而释放出电能和热能,在反应过程中生成水,在这个过程是完全脱碳的,同时也不会产生其他氮氧化合物。因此,与氢燃料内燃机相比,它更环保,更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的需求。

氢燃料电池工作原理

续航

由于氢燃料内燃机就和氢燃料电池在产生能量的方式上有所差异,前者通过燃烧的方式,后者通过电化学反应的方式,使得两者的忧虑也有所差异,在消耗等量氢气的基础上,氢燃料电池会有更多的续航里程。

成本

氢气燃料电池在电化学反应过程中,所使用的催化层比较娇贵,因此对其中的过滤系统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的氢气纯度一般腰子99.99%以上,也就使其成本更高。

以氢燃料作为动力是大势所趋,目前在车、工程机械 船、飞机、电力系统、电网供电等方面已经开始应用和示范,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多的发展机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