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芯片荒”加剧,昨夜汽车股大跌,挖掘机巨头也扛不住了……

“芯片荒”加剧,昨夜汽车股大跌,挖掘机巨头也扛不住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美股周四收高,标普500指数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科技行业巨头苹果与Facebook的业绩强劲,提振了市场信心。投资者正评估拜登关于基建与税收的国会讲演。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截至收盘,道指涨239.98点,报34060.36点,涨幅为0.71%;纳指涨31.52点,报14082.55点,涨幅为0.22%;标普500指数涨28.29点,报4211.47点,涨幅为0.68%。

中概股普跌

Facebook大涨7%

Facebook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多家投行上调其目标价,收涨7.3%。苹果第二财季营收同比大增54%,并宣布900亿美元回购计划,股价盘初曾涨超2.6%,临近午盘时转跌,收盘微跌0.07%。有评论认为,苹果股价下跌源于芯片短缺的担忧,部分苹果的产品芯片供应紧张。此外,一些分析师担心,苹果可能无法保持一季度这样的高增长。

其他科技股方面,亚马逊涨0.37%;微软跌0.81%;谷歌涨2.1%;奈飞涨0.49%。

周四盘后,亚马逊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108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55亿美元相比增长44%,超出预期;净利润为8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5亿美元相比增长220%;每股摊薄收益为15.79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5.01美元,远超预期。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盘后股价上涨3.4%,报3590美元/股。

热门中概股普跌,中概ETF KWEB和CQQQ分别跌超2%和1%。怪兽充电跌13%,斗鱼、雾芯科技、金山云跌8%,跟谁学跌7%,拼多多跌超3%,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跌逾1%,腾讯ADR跌0.2%。

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

汽车股大跌,挖掘机巨头也跌了

随着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持续发酵,多家汽车厂商已被迫减产,艾睿铂咨询(Alix Partners)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业损失606亿美元收入。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反馈到资本市场。周四美股汽车股全线下跌,福特汽车跌9.41%,Workhorse跌3.22%,蔚来汽车跌5.34%,通用汽车跌3.38%,理想汽车跌3.03%,图森未来跌1.61%。

福特汽车周三发布了强劲的一季报,净盈利创下10年新高,但芯片短缺或使其二季度生产受限。

福特CEO Jim Farley预计,由于芯片短缺可能进一步恶化,二季度计划产量将被迫减少50%,远高于一季度17%的降幅。

福特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表示,2021年全年,福特将因芯片问题减产汽车约110万辆,损失25亿美元。全年未计息税前盈利(EBIT)从此前预期的80亿-90亿美元减少至55亿-65亿美元。

不过他对下半年表现持乐观预期,认为芯片供应将在二季度触底,并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有所改善。

另外,生产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设备的卡特彼勒公司同样面临芯片短缺的冲击。

卡特彼勒首席财务官Andrew Bonfield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对该公司造成影响。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芯片持续短缺并不仅限于汽车领域,在卡特彼勒预计到今年余下时间内机械产量将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情况将变得更加复杂。

“目前,我们正在减轻这种情况。这是一种风险,我们正在对其密切关注,”Bonfield说。“这意味着我们今年可能无法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

周四卡特彼勒收跌2.08%,目前总市值1240亿美元。

美国一季度GDP增长6.4%

美国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数据录得6.4%。同时公布的美国至4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55.3万,比预期和前值略高;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10.7%,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也高于预期的10.5%。

美国GDP增长率(按季度)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以年率6.4%的速度增长,反映了经济持续复苏、企业重新开业以及政府继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

另外,季度实际GDP的增长反映了个人消费支出、非住宅固定投资、联邦政府支出、住宅固定投资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的增长,这些支出被私人库存投资和出口的减少部分抵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