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 中国销售额跃居全球第一

“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 中国销售额跃居全球第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28日 ,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和《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在北京联合主办“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消息显示,本次榜单中,11家入榜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额为507.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03%;中国总体销售额跃居全球第一。此外,会上还发布了“2021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5强”榜单。

 

入选“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的50家企业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典和韩国等13个国家。其中,中国有11家企业上榜,日本有13家企业上榜,美国7家企业入榜。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销售额与上年相比,微幅下滑2.87%,为1915.82亿美元。从国别上看,11家入榜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额为507.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03%;销售额占比升至26.48%。从销售额上看,中国排名由全球第三升至全球第一;与此同时,从销售额增幅上看,中国也在13个国家中位居第一。本届榜单中,美国企业销售额为420.21亿美元,占比21.93%,位居第二;日本企业销售额为398.98亿美元,占比为20.83%,排名第三。

 

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中国制造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进入全球三甲——这是中国品牌首度挺进前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分别位居全球第4、第5位,柳工位列第15位;中国最大的专业化设备制造商——铁建重工挺进全球30强。

 

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铁路、公路、机场、石化、核能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在产品、技术创新上屡获重大突破,高端化、大型化、智能化设备层出不穷;这些新产品不仅引领中国甚至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潮流,更成为众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不断增强的产品竞争力,中国工程机械设备正在全面替代进口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机械产品也在加速走出国门,并形成特色明显的“中国流派”。全球范围内,“中国流派”工程机械产品在“一带一路”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甚至成为诸多地区用户的首选,并正在被欧美高端市场接受。

 

专家表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全球排名和规模稳健上升的背后,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壮大。过去多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全产业链各环节,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其中不乏一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创下世界纪录的代表。在此次发布的首届“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5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的表现也极为抢眼。入榜的5家企业中,中国品牌占据4席,只有1家企业来自德国;其中,铁建重工集团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发展,对以盾构机、TBM(硬岩隧道掘进机)为代表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需求迅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掘进机市场。其中,掘进机是工程机械产品中高端设备的代表。在这个高附加值、高技术、大型化细分领域,中国制造商仅用十余年时间,就完成了国产盾构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巨大跨越,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而且技术和产销量均实现了全面超越。

 

 截至目前,国产盾构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全球市场份额接近70%;此外,国产品牌在TBM产品上同样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国内市场取代进口产品,而且逐步出口海外市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又一“亮丽”的名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