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维保千千问|手把手教你使用万用表!

维保千千问|手把手教你使用万用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万用表又称为复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一般以测量电压、电流和电阻为主要目的。万用表对吊友来说,就像是一双眼睛,把它掌握好,很多时候就会事半功倍。今天重哥就来给大家讲一讲万用表的用法。

*使用万用表之前,要先检测万用表是否正常,接好表笔之后,打开电源,将万用表接到测量通断档,将表笔短接,即可确认。

1 通断的测量

将表笔插进“COM”和“VΩ”孔中,把旋钮打旋到通断档。用表笔接在被测物体两端,发出“嘀”的声音,则表示被测物体是相通的。若被测物体端口相差很远,可用电线将端口和表笔联通,进行测量。测量通断时,万用表上读数为所测物体电阻值,一般比较小。

2 电压的测量

直流电压的测量,首先将黑表笔插进“COM”孔,红表笔插进“VΩ”孔中。把旋钮旋到比估计值大的量程,接着把表笔接到被测物两端,保持接触稳定。数值可以直接从显示屏上读取,若显示为“1”,则表明量程太小,那么就要加大量程后再测量工业电器。如果在数值左边出现“-”,则表明表笔极性与实际电源极性相反,此时红表笔接的上负极。

3 电阻的测量

将表笔插进“COM”和“VΩ”孔中,把旋钮打旋到“Ω”中所需的量程,用表笔接在电阻两端金属部位,测量中可以用手接触电阻,但不要把手同时接触电阻两 端,这样会影响测量精确度。读数时,要保持表笔和电阻有良好的接触。

4 电流的测量

1)直流电流的测量。先将黑表笔插入“COM”孔。针对电流大小,选择合适量程。调整好后,就可以测量了。将万用表串进电路中,保持稳定,即可读数。若显示为“1”,就要加大量程;如果在数值左边出现“-”,则表明电流从黑表笔流进万用表。

2)交流电流的测量。测量方法与1相同,不过档位应该打到交流档位,电流测量完毕后应将红笔插回“VΩ ”孔,若忘记这一步而直接测电压,你的表或电源烧毁!

5 蜂鸣器的作用

蜂鸣器是万用表的附加功能,一般做在2KΩ档,当测量阻值为50Ω以下的电阻时,内置蜂鸣器发声功能可以提高测量线路通断的工作效率。

6 HOLD、B/L键作用

当遇到测量时因灯光较暗看不清楚读数时,可使用B/L键打开屏幕灯光进行读数;当遇到数据需要保存时,可按下HOLD键将数据锁定。

维保千千问,你问我来答,万用表的使用方法,你学会了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