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美亚光电年报点评:一季度业绩可期,预计全年重回稳增长轨道

美亚光电年报点评:一季度业绩可期,预计全年重回稳增长轨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文首发于2021年4月8日

--事件--

公司4月7日晚发布2020年年报,营业总收入约14.96亿元,同比下降0.32%;归母净利润约4.38亿元,同比下降19.53%。同时公司发布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预计公司21年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5/5.48亿元,同比增长20.00%/25.07%。

--简评--

下半年收入端有所恢复,但利润端依然较受影响

①整体看,公司2020年收入与2019年基本持平,下半年疫情好转后,业绩增长弥补了上半年的下滑,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定。此外,由于收入确认准则变化,公司存货中发出商品较年初增长3532万,理论上公司实际收入体量更高一些;而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下降19.53%,绝对值上少了1.07亿,主要系汇兑损失(亏损2700万+)、政府补助(比19年少2000万+)和投资收益减少(比19年少1600万)、人员费用增加(预计新增100多人)等因素所致;分业务看,色选机收入9.57亿,同比增长2.08%,收入占比64.00%;口腔CT收入4.54亿,同比下滑-6.15%,收入占比30.37%;盈利能力方面,色选机/口腔CT毛利率分别为48.70%/ 58.21%,同比均略下滑,下滑因素包括会计准则变化(部分销售费用计入营业成本)、售价略有下降等因素,但都是合理水平;

②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公司CT装机量开始恢复,最终全年装机量与2019年基本拉平。我们以25万左右的报表均价测算,判断上半年口腔CT仅装机500台左右,但Q3/Q4的CT装机量预计分别为700、800台,环比恢复明显。同时,根据我们对下游的跟踪,预计公司21Q1 CT装机量大幅增长(当然也存在低基数的影响),即使是对标2019年Q1,预计也是正增长状态,口腔医疗影像业务开始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增长;

③就色选机业务而言,公司过去几年海外出口一直稳步增长,收入占比已达到30%。2020年即使有疫情影响,判断也是增长状态;而国内色选机业务确实有一定下滑,预计2021年将有所恢复;

基于光电识别核心技术,不断拓展高端医疗影像产品线

①口腔CT是美亚在口腔医疗影像业务的第一款“大单品”,目前已经拥有1/3以上的市占率,年装机量超过2000台。展望未来3-5年,我们认为国内的民营口腔诊所数量有望从现在的13万家左右提升至18万家,口腔诊所CT的渗透率有望从现在的20%提升至50%,而美亚的市占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至40-50%;此外,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2020年CBCT先后获得国际知名认证机构TüV SüD颁发的医疗器械CE认证和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TGA)的注册,高端医疗影像产品的国际市场拓展取得积极进展;

②2020年,公司发布美亚口内扫描仪MyScan,新产品设计独特、性能优异、应用广泛,在推动构建一站式椅旁解决方案、完善美亚数字化口腔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判断伴随口腔行业数字化的发展,口扫产品近几年将迎来放量机会。国产品牌通过产能提升和价格下降等方式,有望延续CT的国产替代逻辑,提升市场份额;

③此外,2020年公司耳鼻科CT正式通过注册认证,标志着公司高端医疗影像产品的临床应用范围由口腔领域拓展至耳鼻领域。除了上述产品,公司在手术导航、移动CT等领域也在持续开发,为公立医院渠道的产品做积极储备;

④展望更长期,我们认为美亚的核心还是其视觉识别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拓展,为公司带来长期可持续的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

美亚光电作为国内领先的光电识别技术企业,立足色选机业务,积极向医疗影像设备领域布局,并获得可喜成绩。公司的口腔CT产品经历多年发展,已站稳国内品牌龙头位置,未来产品竞争力提升与海外市场开辟将为CBCT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而公司的口扫新品稳步推进,预计会与CBCT产品协同,共同打造口腔诊疗数据收集端的“美亚生态”,构筑品牌护城河,保证业绩长期增长。判断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18.23、21.59、25.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7.77、9.3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7%、20.6%、19.8%。维持73.9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口扫单价不及预期的风险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