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匠人】王蒙:车间里的“蒙面焊将”

【徐工匠人】王蒙:车间里的“蒙面焊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焊丝这样搓才会平顺,也会省力气。”

在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薄板件分厂“焊接训练营”中,“营长”王蒙正在给参加技能训练的学员们示范科学的焊接手法和操作姿势。

训练营开营2年来,已经有34名学员通过训练提升了技能等级,其中9人获聘为企业焊接技师。

知耻后勇 潜心钻研提技能

2016年,铲运事业部组织开展了“打造金蓝领”焊接比武,自信满满的王蒙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

引弧、打底、焊接……为了打造出更为精美的焊缝,王蒙使出了浑身解数。比赛过程中因为焊接角度不合理,他的皮革手套被焊缝数百度的高温烤焦,虎口处也被烫出了一个水泡,留下了一道明显的疤痕。

虽然这一次王蒙没有取得名次,但是他从比赛中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同时鼓起了戒骄戒躁、苦练技能的勇气,这个伤疤也成了王蒙蜕变的最好见证。

对照10多项焊接比武评分表,王蒙趁着午间休息逐项分解训练、自评。晚上下了班抱着焊接工艺书研读,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焊接专业的工艺师。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和学习,王蒙在随后的事业部焊接技能比武中取得了铆焊技能竞赛的第一名,同年,成功通过国际焊工的资格考试。

创新思路 巧做工装提效率

焊接技能和理论知识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打开了王蒙创新的工作思路。去年5月,事业部实施了挡泥板自动化焊接项目。正值二季度大干,LW500KVX装载机产品上量使生产压力骤增,提高焊接生产效率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实验,王蒙发现原焊接工装工序繁琐,缺少紧固装置,易造成偏焊,导致焊接效率不高。在充分思考后,王蒙提出,“取消人工点焊工序,加装紧固夹具,改进限位装置。同时,优化焊接程序,实现机器人100%焊接。”

经过验证,工装改进建议切实有效,王蒙按照设计图完成了工装的改进,并反复试验,不断实施优化改造,调整其精确性。新工装投入使用后,焊接效率提高近50%,合格率达100%。

扎根一线 授人以渔促提升

为青年员工快速成长铺就一条“快速路”,让生产线上更多的一线操作者提升实际操作技能,薄板件分厂焊接训练营应运而生。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谁来负责培训和教学呢?王蒙的名字立刻浮现在了分厂领导的脑海中。同时,分厂严格制定了训练营的管理办法,并邀请徐工技师学院的老师定期指导和评审培训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训练营的成效。

每周3堂班后课,“雷打不动”。从0.8毫米的薄板,到5毫米以上中厚板的全位置焊接,从手弧焊,到气保焊、氩弧焊多种焊接方法的实操训练,从中级工,到高级工、技师,王蒙总是倾尽所能带着大家训练提升。

“焊工就是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工种。”

这是王蒙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焊缝表面要美观,内在要无缺陷,掺不得半点假。”随着焊接训练营越办越有质量,王蒙“营长”的名号也是越叫越响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