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千亿巨头入局!氢能如何颠覆能源产业?

千亿巨头入局!氢能如何颠覆能源产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正式杀入氢能领域。

工商信息显示,3月31日,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氢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其实,隆基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近三年来,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在电解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积累,下一步将进行氢能产业化布局。

今年3月16日,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就表示过对氢能的看好:未来,氢能需求将十分可观,绿氢将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增长。

中国对于氢能的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氢能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一部分,未来的能源格局中,氢能将是一霸,这决定了氢能在我国是可长久发展的,不过目前我国在氢能的产业应用上仅仅是处于初步发展中。

从氢气的来源看可以分为三种,灰氢,蓝氢跟绿氢。

所谓的灰氢就是说,利用化石能源来制氢,这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温室气体,虽然制出了氢气,但是过程污染太严重,像这样所造出来的氢,叫做灰氢。

而蓝氢就是,在上面这个过程中,配合碳捕捉与碳封存处理,以此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降低污染,这样制出来的氢,叫做蓝氢。

绿氢的话即是利用风电、水电、太阳能、核电等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这样制出来的氢,没有碳排放,因此称之为绿氢。

虽然我们反复提倡清洁能源的运用,但时至今日,99%的氢气开发和制造依然依赖于化石燃料,只有在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成本下降85%),其性价比才能与化石燃料生产的氢竞争。

目前全球氢能产业正处于早期投入阶段,随着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持续投入,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或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而为了应对氢能技术的演化、高度复杂的产业链要求以及持续的资本投入,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等必须协同合作,才能抓住氢能的发展先机。

 超越光伏放眼全球,占世界GDP比重70%18个国家已制定了氢能发展的相关战略,并陆续推出了直接支持氢能源部署的政策约50余项。而在氢能的实践方面,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参与热情相对较高,以美国为例,其自2010年开始,每年对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政府补贴达到了1亿-2.8亿美元。日本则将“氢能社会”写进国家发展战略,并且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力求至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20万辆,到2030年达80万辆,同时配备900个加氢站作为燃料补给网络的一部分;欧洲也在探索氢能源发展的可行路径,比如欧洲燃料电池和氢能联合组织于2019年2月发布《欧洲氢能路线图:欧洲能源转型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报告,确立了欧盟面向2030年、2050年的氢能发展路线图。德国联合法、荷、奥等欧盟成员国成立清洁氢能联盟等。

  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通过持续的投入,目前已成为最大的氢能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拥有全球80%的煤气化炉,年产氢气总量800万吨,约占全球氢气总产量的12%,按照《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的计划,到2025、2030年中国需分别建成加氢站300和1500座,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10%。终极目标是加氢站数量达到1万座,总产值达12万亿元(2050年)。

  我国氢能源尚处于产业初期,依然需要大量政策的扶持才能推动产业加速向前。自2011年起,我国开始关注氢能源的发展,到2019年氢能产业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预计接下来仍有密集的政策陆续出台,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望迎来高潮。

 (图片来源:第一电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

 3月30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随着近年光伏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仅2020年我国新增装机规模48.2GW。
在“双碳”目标之下,光伏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十四五”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70GW-90GW。
但光伏装机量的不断攀升,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电力消纳,这也是目前光伏大规模发展的瓶颈之一。
有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未来几年,储能能否在政策和市场的支持下实现大规模应用,将成为突破电网消纳瓶颈的关键途径。
而光伏+氢正是解决光伏储能问题的路径之一。
政策力挺,多家公司宣布进军氢能领域。长城汽车,阳光电源、宝丰能源、晶科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光伏制氢领域。
 我国氢能产业已初具规模,下游应用前景广阔,尤其以燃料电池车为代表的交通领域是氢能初期应用的突破口与主要市场。在以水泥、化工等为主的工业制品方面,氢能可为其提供高品质的燃料和原料。而在建筑领域,氢能通过发电、直接燃烧、热电联产等形式为居民住宅或商业楼宇提供电热水冷的供应。随着碳排放压力的增大与氢能规模化应用成本的持续降低,氢能有望在建筑、工业、交通、能源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
氢能生产以及应用的万亿蓝海,正在成为光伏巨头抢占的新风口。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