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达刚控股董事长孙建西:做中国筑机领域的领军者

达刚控股董事长孙建西:做中国筑机领域的领军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为了研制我国第一台智能沥青洒布车,她头顶烈日,在高温环境和有害物气体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成功地解决了沥青在加热使用过程中的高污染、高能耗问题,并在沥青新设备、新材料及施工工艺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中国和世界第一。

她就是达刚控股董事长孙建西,对公路建设事业的创新专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是她的性格“标签”。

“第一”背后的创新与专注

尽管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但孙建西仍然对她来到西安的那一年记忆犹新。“1998年,我从深圳来到了西安,刚来的那一刻,没有想到,从那天开始,西安就成了我人生的重要篇章。”

来西安之前,孙建西曾在深圳市天微电子科技公司担任总经理。1998年,她来到西安,担任西安达刚沥青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年之后,她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西安达刚公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达刚控股的前身。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物流业迅猛增长从而导致公路不堪重负,传统的路面施工机具(包括进口机具)根本满足不了高速公路施工的需要,因此路面的使用寿命远远低于设计寿命。孙建西率领达刚公司研发团队从1998年夏秋开题论证到2002年驻扎于广深高速公路进行现场测试,每天头顶烈日、身处高温和沥青在高温条件下散发有害物质的气味中连续工作17个小时。

“期间,孙总身先士卒,曾创造了在酷暑和沥青加热取样条件中连续工作27小时的超人纪录。”作为公司的元老,达刚控股全资子公司智慧新途公司总经理张红光对这件事情依然记忆深刻。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时,在孙建西使用的柴油桶里,从她头上、脸上、手臂上洗下的沥青沉淀了半尺多,在近四个月时间她的体重掉了20多斤……

经过上千次艰辛的试验获取上万个数据,达刚控股终于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台全导热油自动循环加热、自动控制的智能型沥青洒布车。

而这仅仅是孙建西和达刚控股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的开始,“要做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得最好,这是孙建西对公路建设事业的创新精神和专注的态度。”达刚控股总工程师皇甫建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强烈的社会责任

“努力创新的背后,我觉得其实也是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孙建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的全导热油自动循环加热、自动控制的智能型沥青洒布车技术的诞生成功解决沥青路面的防水和路面整体强度问题,大大延长了沥青路面使用寿命,降低了路面修建和养护费用,每年可为国家公路建设节约数十亿元投资,为世界低成本高效率的沥青路面铺装技术奠定了基础。

正是在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下,达刚控股每一次科研创新,每一个数据测试,每一回现场试验,都离不开孙建西的现场指挥,亲自动手。无论严寒酷暑、路途遥远,无论实验、施工现场条件多么艰苦,她都始终和一线工人们在一起,确保数据精确、项目顺利。

2000年,她带领公司的技术团队开始立项研究解决城市的固态垃圾——废橡胶轮胎粉在公路材料中的应用问题。她独自夜以继日地煮沥青,试验合理的配方。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成功。她带着崭新的技术远赴非洲,在非洲南部大通道将废橡胶轮胎粉改性沥青成功地运用于工程实践。

2003年之后,达刚控股又先后研制出世界第一台与智能型沥青洒布车配套使用的碎石撒布机系列产品及改性沥青、乳化沥青、橡胶粉改性沥青设备系列产品、世界上第一台无辅助发动机且无须现场标定的改性乳化沥青稀浆封层车系列产品、国内唯一具有智能联动控制沥青和碎石功能的同步封层车系列产品、国内第一台自行式碎石撒布机、移动式橡胶粉沥青改性设备、手推式乳化洒布机等等。每一项成果的问世,都意味着为世界节约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为国家公路建设事业节省大量的外汇、为国家科研事业填补又一项空白。

在孙建西的组织领导下,达刚控股现已拥有216项专利及近百项技术储备,公司产品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专利优秀奖、陕西省专利一等奖、陕西省火炬计划、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CCC认证;2006年公司加入国际稀浆封层协会,2007年公司产品通过欧洲CE标准认证,2008年通过澳大利亚标准认证,并于同年加入国际橡胶协会,业已形成可生产包括系列智能型沥青洒布车、系列沥青脱桶设备、系列沥青改性设备等18大系列80种机型的筑路机械专用设备的能力,在高端筑养路机械产品领域引领着国际潮流。

在首届达沃斯论坛上,达刚控股被评为全球120家最具有成长性企业之一,成为全球增长型公司联合会创始会员及世界新领军者企业。公司在海内外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远销于印度、西班牙、巴西、安哥拉、加纳、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瑞士、斯里兰卡、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

而孙建西也连续被评为陕西装备制造业总评榜年度人物,夏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世界新领军人物、西安创业女性十大明星、陕西省装备制造业总评榜、“企业家功勋成就奖”“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个人突出贡献奖”“陕西省巾帼创业先锋光荣称号”“陕西装备制造业功勋成就奖”“陕西省优秀发明人”等称号。孙建西则名副其实地成为国内筑机领域内的领军人物。

展望未来,孙建西表示,对事业和理想矢志不移的追求仍将是她前进道路上的主旋律,“创造价值、奉献社会”的人生信念将引导着她和达刚控股逆流而上,续写“中国创造”事业的新的辉煌。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文章作者:殷高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