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装载机销量持续回升 未来市场仍有一定发展潜力

中国装载机销量持续回升 未来市场仍有一定发展潜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装载机,是一种广泛用于公路、铁路、建筑、水电、港口、矿山等建设工程的土石方施工机械,主要用于铲装散装物料、轻度铲挖以及推土、起重和装卸作业领域。由于装载机具有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机动性好、操作轻便等优点,因此成为工程建设中土石方施工的主要机种之一,被大量应用于道路、建筑、能源、港口、矿山等工程建设领域。

从发展历程来看,装载机行业的发展可分为起步阶段、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调整阶段以及高速发展阶段。我国装载机产业最早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太原矿山机器厂在1956年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台装载机,上海立新船厂也于1958年仿制日本尼桑牌试制成功了装载机,但由于相关技术水平不高,产业并未实现规模化生产;在70-90年代期间,上海港口机械厂、成都工程机械厂等企业在仿制道路上不断做出尝试,推动我国国产装载机产业的发展;而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市场需求的扩大,我国装载机供应量随之增加,行业迈入结构调整阶段;发展至今,国内装载机产业发展已经趋于稳定。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装载机风险投资行业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大行业对能源运输需求的逐渐增加,国内装载机市场发展速度也随之得到进一步加快。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我国装载机产品技术质量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越来越小,产销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从销量来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PPP项目的推动下,我国工程机械市场景气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装载机的新增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9-2020年是我国装载机市场更换高峰期。具体来看,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011年我国装载机销量达到近十年最高值,约为25.9万台,随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销量随之减少,在2015年达到最低值7.4万台,之后又回升至2019年的12.4万台,同比增长4.0%,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从产品类型来看,我国市面上的装载机主要包括3吨以下装载机、3吨的装载机、5吨及以上装载机、6吨及以上装载机、滑移装载机以及挖掘装载机等。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其中,5吨及以上的装载机销量占比最大,超过65%;其次为3吨的装载机,销量占比超过15%;而3吨以下装载机、滑移装载机以及挖掘装载机的销量占比分别为6%、2%和1%。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装载机行业发展迅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在高端大吨位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在2020年,我国装载机市场进入了产品更换周期,替换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推动产业的持续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