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机械设备行业:工程机械1月预期高增长

机械设备行业:工程机械1月预期高增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半导体设备:2021年再次迎接半导体设备大年。台积电在2020年资本开支创历史记录的基础上,再次将2021年资本开支计划升至250-280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上下,印证目前是5G、物联网、智能驾驶等在内的大数据时代。当前晶圆代工、封测产能紧张,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超预期实现正增长,同时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并预告2020年业绩实现49%-88%增长。根据中国国际招标网,2020年国内半导体设备第一梯队订单增速普遍在50%-100%,第二梯队订单增速普遍超过100%,光刻机、离子注入机、量测设备等在内的关键工艺设备实现多项产业化重大突破。随着2021年本土晶圆厂持续扩产,叠加国产化趋势,国产设备供应商仍将迎来订单与业绩持续高增长,推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精测电子、芯源微、长川科技、万业企业,关注晶盛机电、至纯科技等。

工程机械:1月挖掘机销量预期高增,强烈推荐工程机械板块的配置机会。据CME观测,预计2021年1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约20500台左右,同比增长106%左右,其中国内市场销量预计约1.7万台,同比增长112%左右,环比下降37%,出口市场销量预计3500台,同比增长60%左右,1月挖掘机销量如期高增长。在促内循环、更新换代、机器换人等驱动下,预计21年挖掘机销量仍有望冲击两位数的正增长,海外疫情边际改善后海外需求同比也将明显好转,行业龙头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推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建议关注建设机械、柳工等。

锂电设备:新能源车12月销量高增,关注大众、特斯拉产业链上的核心设备标的。新能源车方面,据中汽协统计,12月全国新能源车销量22.7万辆,同比增长158.9%,环比增长20.7%,其中纯电动18.7万辆,PHEV+增程销量3.7万辆;大众汽车在国内的首款MEB平台车型ID.4CROZZ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19.99-27.99万元;特斯拉下调德国、法国等国Model3的售价,其中德国标准版降价3000欧元,法国标准版降价6190欧元。中游方面,近期中航锂电江苏四期项目正式签约,亿纬锂能圆柱电池产能扩充。上游方面,近期铜箔、前驱体扩产项目较为密集。我们认为本轮电动化趋势是由供需因素共同推动的,而这将为动力电池需求奠定基础,电池厂大幅扩产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与电池、材料等行业相比,锂电设备行业增速较快、确定性强、行业格局好,持续看好绑定主流电池厂的锂电设备龙头公司。从行业边际变化看,特斯拉降价、大众国内首款MEB车型开启预售直接利好产业链上的核心设备标的,重点推荐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建议关注赢合科技、星云股份。

光伏设备:光伏渗透率提升叠加技术更迭,设备厂商中长期成长逻辑清晰。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48.2GW,同比增长约60%,光伏累计装机252.5GW,同比增长近24%。经历十三五期间的抢装后,十四五期间将步入平价的大时代,光伏等新能源渗透率提升是大势所趋,随着光伏投资的下行、技术迭代带来效率的提升,光伏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目前国内平价项目储备充足,未来几年装机需求将持续维持在高位,龙头设备厂商将充分受益光伏渗透率提升及技术迭代带来设备的高增长,重点推荐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建议关注中信博。

泛自动化:12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再创新高,泛自动化行业高景气度延续。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29706台,同比增长32.4%,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累计产量达到237068台,同比增长19.1%。其他泛自动化细分子行业数据同样显示行业高景气度:12月份金属切削机床单月产量5万台,同比增长32.4%,2020年全年累计产量45万台,同比增长5.9%;12月单月进口机床10913台,累计进口109483台,同比增长18.8%;12月伯朗特机械手(注塑机用)出货量1394台,同比增长6.9%。后疫情时代机器换人和国产替代的进程明显加快,未来随着制造业高景气度的延续,国内自动化相关企业规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建议关注泛自动化行业各细分龙头埃斯顿、绿的谐波、拓斯达、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等。

推荐组合

重点推荐组合: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精测电子、长川科技、先导智能、杭可科技、迈为股份、捷佳伟创

建议关注标的:杰瑞股份、浙江鼎力、芯源微、万业企业、至纯科技、建设机械、柳工、赢合科技、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埃斯顿、绿的谐波、埃夫特、中信博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