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济南市住建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济南市住建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31日,济南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住建部门和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坚持严管重罚,加大预拌混凝土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检查。此外还要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具体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元旦春节期间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雨雪冰冻雾霾等天气多发,特别是今年受疫情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停工、春节前工人逐渐返乡等影响,各类建设工程赶工期、抢进度现象增多,安全管理容易松懈,极易引发事故。各区县住建部门和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核查掌握本辖区、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强的安全防范方案,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二、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1.强化执法检查工作力度。(1)各区县住建部门和市区(县)两级监督机构要以“防风、防冻、防滑、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防范遏制房屋建筑施工领域较大事故整治攻坚百日行动,深入辨识查找各类风险隐患及施工工序中的薄弱环节,全面起底危大工程风险,逐项落实管控措施,严格隐患整改闭环,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2)坚持严管重罚,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要立即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项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的,立即责令停工整顿限期整改。(3)加大预拌混凝土专项整治力度,规范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使用和检测等各环节管控,坚决打击生产使用不合格预拌混凝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程主体结构安全。

2.抓好冬期施工措施落实。(1)各建筑工地要针对冬期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期施工计划和冬期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并按程序进行严格审批。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检查,涉及危大工程需要冬期施工的,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要充分考虑冬期施工安全因素,重点突出冬期施工的安全措施,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必须严格组织专家论证。(2)时刻关注天气预警信息,遇雨雪冰冻、强降温等易引发事故的恶劣天气时,应立即按规定停止室外作业,全面停工的项目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回检查,做好安全保卫工作。(3)冬期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为一线作业人员配备相关防冻、防滑装备和设施,高处作业施工作业平台、人员上下通道、脚手板表面等应设置防滑条、防滑垫、麻布片等防滑设施,易滑倒区域须设置“当心滑倒”等安全警示标志。(4)严格执行节后复工程序,严格把握复工条件,复工前,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必须对施工现场全面检查,重点是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和脚手架等危大工程,经项目总监签字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施工。(5)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做好节日期间及节后工人返岗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备足备齐防疫物资,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区返岗工人情况,一旦发生疫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3.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1)在所有建筑工地推行施工企业“三个一”安全教育管理,即每天早晨组织一次不少于10分钟的工人安全教育,每周一组织工人开展一次自我检视,每月第一天组织管理人员报告一次安全责任履职情况,并将其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2)加强对作业人员冬季安全施工知识的教育培训,以防火、防坠、防中毒、防触电为重点,教育引导工人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必须穿戴好保暖、防滑用品,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木柴、炭火、电炉或煤气罐取暖、做饭,严禁随意私接私拉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从根本上减少由于人为因素而引发的伤亡事故。(3)在开复工前,施工企业和项目部必须对所有施工从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重点加强对新进工人和转岗人员的教育培训,上岗前按工种和施工特点必须进行安全交底并做好记录,未经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

三、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元旦春节期间,各区县住建部门、市区(县)两级监督机构和各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准备工作,针对低温、夜间救援等情况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科学部署力量。遇有重要动态、紧急情况、突发事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