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中国工匠丨“铣工状元”董礼涛的匠心

中国工匠丨“铣工状元”董礼涛的匠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执着、细致、创新是匠心所在,也是工作基本态度,我只是在履行一名工人应尽的职责。”谈及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董礼涛说,“我没觉得自己多优秀,工作就应该这样做。”

董礼涛在北京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通联

董礼涛是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数控铣工,也是“董礼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他工作仅3年就被称为“铣工状元”“技术大王”,2020年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面对诸多荣誉,董礼涛依旧保有平常心和对事业的热忱。今年元旦,他放弃与家人团聚,自愿在公司加班,“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到了工作现场,我才能放心。”董礼涛说。

董礼涛的同事张隆说,董礼涛的匠心在于他将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平凡的成绩,别人能干的他要干,别人干不了的他想办法干,还要干得好。

董礼涛在分析图纸。(2016年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通联

刚参加工作时,董礼涛利用休息时间,捧着书本仔细钻研,趴在铣床上反复琢磨。随着不断实践和钻研,他的技术稳步提高,一些独具匠心的加工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0年,首台30MW燃气增压机组国产化生产攻关的重任落在董礼涛肩上,“我明白这分量!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那时,董礼涛和同事每天扎在车间,反复研讨,寻求突破。经过不懈努力,整套燃气增压设备国产化任务终于完成。

董礼涛在测量工件。(2017年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通联

2020年初,收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弹性工作的通知,董礼涛再次迎难而上,与同事李昊两班倒。二人夜以继日,如期完成了扇形件新加工方式的实施等任务。

“我们共事几十年,他每天按时上班,没有一次提前离岗。”同事孙兆亮说,虽然只是细节,但却没几个人能做到。

“他是‘沉闷’的,也是热情的。”同事李昊起初和董礼涛共事,认为他不爱说话。后来他发现,董礼涛只要进入工作状态,脑袋里就只会想怎么减少耗材、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原来那不是沉闷,是格外认真。”

董礼涛在工作室讲解叶轮的加工经验。(2017年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通联

“当我们就工作向他提出‘为什么’,董师傅便会展现热情的一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时帮我们解决问题后,他比我们都高兴。”李昊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是董礼涛的无私奉献,为公司培养了很多人才。

15年前,董礼涛成立铣工工作研讨小组,如今已发展为容纳数控立车工等5个工种、51名成员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完成各类创新成果近百项,取得28项国家专利、命名操作法3项……作为公司主要创新团队,工作室不仅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节奏,还形成梯次化,为公司储备了后续人才。

“工作室有肯‘专’、善‘改’、能‘拼’的工作态度,才能获得如今的成绩。”董礼涛说,老师傅要展现榜样力量,青年人应迸发拼搏热情。

“以匠心铸造‘中国芯’,挺起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脊梁。”这是董礼涛的愿望与担当。(记者徐凯鑫)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