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2021展望系列:履带挖机杀红眼之际,下一轮新的增长点或许是轮挖(一)

2021展望系列:履带挖机杀红眼之际,下一轮新的增长点或许是轮挖(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隐秘的角落,“国产经济型”轮挖制造商正在闷声赚大钱。2021年,主流制造商或入局分羹。

在一次非公开的会议上,演讲者发问,中国轮挖卖的最好的是什么品牌?有人说斗山,有人说晋工,演讲者给出答案是新源。这个做30年轮挖的福建企业终于被看到了,它是南派轮挖(国产经济型)的创始人。

是时候重视轮挖市场了

无独有偶,2020年挖机年会披露的数据:未纳入统计的低配简易轮挖市场规模约为20000台/年,“国产经济型”轮挖的潜力也被看见了。

图:国产经济型轮挖2016年~2020年销量图,按品牌分布图

小编没有亲眼得见,想必在挖机年会参会的国内主流制造商单看这个数据,也跃跃欲试了。加上2020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以履带式挖机6吨挖机为代表的小挖价格降至12万,代理商也不想恋战。需求方面,部分区域已经出现75经济性轮挖替代6吨履带挖的趋势。

图:在全国各地,这些轮挖的身影甚至更常见

据铁甲网监测的“国产经济型”轮挖销量和价格数据来看,主流吨位75轮挖,最低价格也有17、8万。这些“非正规军”有些是从修理厂起家的,有些是零部件商出身,准入门槛并不高。

轮挖正以“高需”“高价”“低门槛”为自己“正名“,或将成为工程机械又一“蓝海”。在需求和利益的驱使下,主流挖机制造商会不会也去分得一杯羹呢?

图:1990年就做国产经济型轮挖的新源

我们从在协会统计列表之内的主流制造商的轮挖的发展趋势,以及未纳入统计的“国产经济型”轮挖制造商代表,这两方面入手,来看“小作坊做不好,大工厂做不了”的轮挖究竟是怎么的存在,让它从“隐秘的角落”走到舞台的聚光灯下。

主流轮挖市场大变局

稍早之前,铁甲网发布了一篇《中国轮挖市场变革或从斗山DX60W ECO开始》,文章重点分析了斗山DX60W ECO推出的原因,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得出“作为行业老大,斗山已经开始了打起了防御战”的结论。

图:被纳入轮挖统计之内的轮挖品牌(部分)

据了解,2020年7月初斗山推出DX60W ECO“中国型”产品,以更亲民的价格想要快速占据市场。斗山方面表示,高端用户可以继续选择DX60W-9C。对价格敏感的用户,DX60W ECO则是他们的理想选择。两手出拳,被业界解读为“利润和销量我都要”。

半年过去了,从“警告”同行的角度来看,某外资品牌产品经理向铁甲网透露,他们已经取消了研发国产(合资)轮挖的计划,原因正是,成本降不下来。

图:纳入协会统计内的国内轮挖销量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

从销售数据看,斗山2020年轮挖销量增长迅速,数据也非常亮眼。要知道2020年前十个月纳入统计的主机制造商加起来也只有3470台,“中国型”轮挖的策略果然奏效。

我们和斗山有了重叠客户

与迎合中国用户对经济性的追求,推出“中国型“的斗山相反,如晋工这样的国产经济型轮挖制造商,顺应年轻人对产品舒适性的更高要求,以及对故障率的低容忍度的需求,默默地提升产品配置。

一来一往,弥合了双方的价格差距。DX60W ECO、徐工XE60WD、现代R60WVS、晋工 JGM9075LN-10(高配版)在价格上已经拉不开距离,换言之,传统意义上的轮挖和“国产经济型”轮挖已经狭路相逢了。晋工机械挖掘机销售经理赵正科表示:“斗山和我们这些国产经济型轮挖制造商已经有了交集。

图:轮挖的优势工况之一抓木头

据了解,晋工从2014年做轮挖,经过六年发展,其销量已经可以和新源一比高下,并且用户关注度连续位列第一。合肥晋工轮挖用户郭德宏表示,晋工轮挖已经可以“坐二望一”,仅次于新源。另外,他表示晋工产品做得不错:“在安徽合肥可以吊打同吨级的国产经济型轮挖”。然而,他也毫不客气“批评”道:但是他们的宣传做的太差了,展销会开的也很少。

对此,赵经理表示,“我们是做叉装机、装载机出身,不想让其他人知道我们轮挖也做得好”。

谁在闷声赚大钱:新源OR晋工?

在国产经济型轮挖市场,目前的销量和区域格局是南派福建系呈上升趋势,北派山东系日渐式微。后来者到底走什么道路,是“一招鲜”的新源之路,还是“全面覆盖”的晋工之路,我们也拭目以待。

图:新源的“一招鲜“

据一位业内专家总结,国产轮挖制造产品的原则是“不是做最好的,而是在某个价位区间里把产品做到最好”。新源就是例证,在“国产经济型”轮挖的销售榜单,新源95%以上的销量来自75型产品,并且牢固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从新源官微上的产品列表看,其产品只有C70、C75、C85、C95等四款产品,鲜见大吨位的。然而,目前大吨位供不应求,或成为后来者超越新源的砝码之一。

图:晋工的全面覆盖策略

晋工轮挖的竞争力则表现在配套件上,结构件、覆盖件、桥、厢都是自己做,生产成本更低。在产品理念方面,全吨位、多配置。坚持打造更全面的产品线,产品有75、85、100、120、150等,另外,单一吨位的产品有多种配置可选,比如75-8/-9/-10。

图:正在装棉花的轮挖

正是剑走偏锋,晋工85、100抓木机在新疆收获了棉农的青睐,如果大家去新疆,你会发现大量的轮挖在装棉花。

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图:轮挖的出现解决了广西甘蔗种植者的大问题

2006年入行,作为轮挖行业资深人士,赵经理目睹了太多的辛苦和危险:广西种甘蔗、运甘蔗的农民,扛木头的工人……轮挖主要功能就是替代人工,“更换一个前端属具就解决一个行业的用工需求,做轮挖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图:全国国产经济型轮挖销量区域分布图

另外,铁甲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在福建、海南,“国产经济型“轮挖正在部分取代挖机6吨履带挖机。众所周知,6吨履带挖机销量占履带挖机约60%的份额,但是在福建和海南却只有14%,广东34%,那剩下的客户去哪里了,答案是75轮挖。

图:国产经济型轮挖按吨位、区域销量分布图

未来,机械替代人工会越来越多。一位业内专家预测道:5-10年内轮挖的需求可能会上升到7-10万。面对山东莱州小装厂涉足轮挖领域的尝试,赵经理认为小作坊由于缺乏技术积淀,产品稳定性做不好,他们不足为惧。大工厂做轮挖需要多方采购配件,成本很难降下来,所以也做不了。

图;临工建机2020年推出的95型轮挖

事实上,大工厂,如三一、徐工、临工纷纷进入轮挖市场,临工建机的产品就是主打“差异化”产品,目前已经推出75、95,还规划了135等吨级产品,他们和新源、晋工、远山已正面PK。

最后,记者问,“三一会大规模做轮挖吗?”这位业内人士回答:“会”。

记者又问:“你们有应对策略吗?”他又沉默了几秒,回答:“没有。”

转念一想,他又说:“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对策!”

参考资料:协会2020挖机分会报告、相关厂家提供的销售数据

特别致谢:感谢轮挖资深专家赵正科接受铁甲网采访,分享他10多年的经验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轮挖 斗山 现代 徐工 晋工 新源 鑫豪 宝鼎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