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无人挖掘机安全排除大当量未爆航弹

无人挖掘机安全排除大当量未爆航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南部战区空军某工兵大队机场排弹队队长何进正在一处简易掩体工事后的模拟仓内,指挥操作手远程操纵一台无人挖掘机,对1.3公里外深钻地下的未爆航弹小心翼翼地进行挖掘。他俩眼睛紧盯显示屏幕,如同打游戏一般轻柔地操控着机械臂灵活作业,而现场挖掘机控制室里空无一人,一切指令都是通过线缆从模拟仓传到机械臂上的。该大队领导杨夫礼介绍,每一次排弹作业都是悬崖边上走钢丝,今年开始,大队积极借助地方先进技术,努力探索先进的无人排弹手段,让一场生死考验变成了安全系数极高的实战排弹。

“从现场勘测结果看,这枚大当量航弹被准确投掷到目标区内未能爆炸,如果按照惯常采用人工挖掘的方法,零下10℃的昆仑山脚下滴水成冰,会降低操作人员的灵活性和精准度,10米之深的未爆弹干扰物较多、准确定位难度大,受到外力作用后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安全系数无法估测。”现场排弹员朱耀东介绍,这是他从事排弹工作十多年来,头一回碰上这么个大家伙。面对难题,他们有备而来。经过上级部门批准后,在出发前就已经将无人挖掘机托运至未爆弹附近的观测站。据了解,该工兵大队使用的这台无人挖掘机能够在复杂危险的环境中作业,远程操作跟现场操作没有任何区别,而且能够在5G环境中进行无线遥控,既能高效完成挖掘任务,又能保证人员安全。

“5、4、3、2、1,起爆!”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一朵硕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身处起爆点1300多米外的排弹官兵在大地的颤动中耳朵嗡嗡作响,一颗“巨无霸”被成功排爆。笔者在模拟仓屏幕上看到,远程操纵的机械臂逐层挖掘沙土到9米深时,由排弹员进场展开人工勘测、铺设导线,最终殉爆未爆弹。据现场排弹专家介绍,此次排弹任务打破了部队排除未爆航弹当量最大纪录,也对空军部队采用无人挖掘机技术进行未爆弹排除积累了宝贵经验,排除大当量未爆航弹的安全性大大提升。

“排弹就是在跟死神对峙,不能出现万一,失败就意味着伤亡。”据了解,该工兵大队致力于发展无人排弹,多次走访军工企业针对性提出排弹需求,添置排弹勘察无人机、排弹机器人、行走式排爆终端、自爆卡车等技术含量高的新型排弹装备,为空军新型无人排弹做出较大贡献。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无人挖掘机安全排除大当量未爆航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