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观点】小挖价格触底,中大挖价格持续下降,二手挖掘机将何去何从?

【观点】小挖价格触底,中大挖价格持续下降,二手挖掘机将何去何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晴雨表,新机的销量表现是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翻开历史画卷,近10年的挖机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经过5年的低迷期,2016年中开始复苏迈进第二轮上行周期,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国内挖机销量迎来了井喷式增长,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也表现不俗。

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36508台,同比涨幅32.0%。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12820台,同比涨幅33.2%,出口销量23688台,同比涨幅22.2%。

然而,市场销量一路向好的背后其实是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市场竞争一刻都没有停息,价格战已经成为挖掘机市场不可回避的话题。价格战其实一直存在,只是2019年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虽然主流国产品牌在2020年4月相继公布了涨价通知,但从终端市场看,一些品牌的实际成交价比价格战最为火热的2019年下半年还要低,一些外资品牌在2020年中也顶不住压力以新品的形式加入了价格战,

从吨位上看,小挖无疑是价格战的切入口,尤其是5吨、6吨、7吨、13吨等吨位的挖掘机价格降幅明显。小挖单价低、技术壁垒低,并非很多厂家利润空间的大头,其主要还是体现在销量数字上,更多作为抢占市场份额的指标,因此以小挖为价格战主战场就不足为奇。

在新机价格变动影响下,二手挖掘机价格出现明显下降。根据铁甲估价中心数据,二手挖掘机均价2018年至2019年降幅为14.7%,2019年至2020年降幅为9.6%。

分吨级看,小挖均价2018年至2019年降幅为10.8%,2019年至2020年降幅为15.5%,中挖均价降幅分别为9.6%、10.2%,大挖均价降幅分别为15.5%、8.1%。铁甲估价中心预测二手挖掘机总体价格持续走低,小挖价格基本触底,中大挖价格会继续下降。

近3年成交价格变化趋势

从整体看,近3年成交价格变化呈波动下降的趋势,2018年、2019年、2020年均价依次为27.9万元、23.8万元、21.5万元。11月二手挖掘机均价为19.1万元,预测12月价格持续走低。(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价格波动较大,仅供参考。)

 

近3年各吨位成交价格变化趋势

注:小挖:<20吨 中挖:20吨~30吨 大挖:≥30吨

细分到不同吨级看,大、中、小挖趋势与整体趋势高度相关,价格均呈波动下降趋势。其中小挖均价由2018年的15.8万下降到2020年的11.9万,中挖由29.2万下降到23.7万,大挖由65.7万下降到51万。

近期来看,小挖价格趋势平稳,大挖降幅最大,受到中挖新机市场竞争影响,预计中挖均价依然走低。

十年前,一场装载机价格战改变了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路径,今天的装载机行业基本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市场竞争格局。如今,工程机械行业的主力军挖掘机似乎也走入了这样的困境,这场价格战其实也是市场的一次洗牌,挖掘机竞争链中实力雄厚的强者会进一步增大市场占有率,而那些相对较弱的,只能在夹缝中生存,与前方强者的差距越拉越远,也让人想到的一句话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定律同样适合挖掘机市场。


声明:原创文章,作者:铁甲估价中心。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