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专访】三一云油:赋能千亿柴油市场 共建开放数字生态

【铁甲专访】三一云油:赋能千亿柴油市场 共建开放数字生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数字化时代,万物可上云。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用油问题一直存在较大的痛点和难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三一集团决心改变行业业态,集团打造的工程机械油品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三一云油,旨在共建行业开放数字生态,用数字化战略为客户降低综合用油成本,并担当起规范行业交易、建立透明信息平台的重任。

图:bauma CHINA 2020展会现场来宾踊跃下载三一云油app体验

工程柴油是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血液”,其品质、价格直接影响设备运转的效率以及成本,但行业内目前存在着明显的用油“两难”问题:上下游对接难、客户用油难。

图:油品检测对比

2020年11月24日至27日,三一云油App在bauma CHINA 2020(上海宝马展)重磅亮相。据了解,三一云油是国内首家工程行业第一家油品互联网生态平台,自7月13日起已启动试运行,目前覆盖湖南、江苏和广东等地,即将新增的地区包括湖北、浙江、山东、安徽、江西、河南、广西、贵州、上海、北京等十省市。

图:三一云油盛装亮相bauma CHINA 2020上海宝马展

三一云油究竟为用户解决了哪些痛点?如何为用户提供更有品质的产品?未来发展规划如何?铁甲网在展会现场和三一集团油品事业部总经理周万春先生做了专访,就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关于未来能否改变行业发展业态,周先生表示希望可以通过三一云油来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三一集团油品事业部总经理 周万春 接受铁甲网采访 摄影/闫梦娇

以下是访谈实录:

铁甲工程机械网:三一切入油品市场的初衷是什么?

周万春:工程机械柴油是个千亿级市场,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痛点。行业两极分化严重,工程机械散户还是以“四桶油”加油站为主,价格比较高、配送也不方便;其次,行业乱象比较多,比如假油、非票,弄虚作假的现场比较多。

三一作为工程机械的头部企业,设备遍布全国各地,延伸油品服务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从三一自身来讲,我们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行业看,让行业更加公平、竞争更加有序。从国家层面来讲,阻住偷税漏税,同时也助力环保。

图:现场观众对三一云油 的油品检测非常关注

铁甲工程机械网:相比于传统的用油、供油方式,三一云油的独特优势在哪里?

周万春:首先,三一有大数据,我们跟客户之间有内在的联系,设备销售之后有天然的信任关系;其次,我们知道用户在那里,可以和用户一起找上游(油品提供者),可以拿到相对优惠的价格;其三,在销售运输过程中,我们提供三重保障:品质保障、数量保障、物流保障,做到安全放心及时配送等。

铁甲工程机械网:三一云油如何保障油品质量?

周万春:我们选择和国字头的中石油合作,在用户和中石油之间搭起桥梁,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一些区域市场,我们优先选择当地的头部企业,签订严格的合同,假一罚三。在运输过程中,选择有实力信誉良好的物流企业,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用户的用油全过程负责。

铁甲工程机械网:三一云油APP独特的优势有哪些?

周万春:三一云油是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个用油平台,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公开透明,三一云油显示所有加油站的油价,信息是公开的,用户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油品。其次,时时在线。国营油源非公时间不交易,三一云油可以时时在线,天天加油。再者,价格优惠。三一云油通过大量用户形成集采的价格优势,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优惠。其四,精准配送。结合三一设备工况数据,选择合适的油源和油库,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用油体验。通过一定的数据积累之后,三一云油还可以为客户提供生态的服务。

铁甲工程机械网:三一云油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周万春:目前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柴油的交易,切入工程机械后市场,用高频带动低频,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衍生服务。现在三一云油通过3吨左右的小油罐车,设备定位数据,根据设备油耗情况精准分析客户的用油需求,直接把油送到客户手中,以此解决客户最后一公里用油。通过用油数据来帮助用户实现成本节约,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未来三一云油基于实时动态的经营数据,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金融在内的更多生态服务。

图:三一云油展位

铁甲工程机械网:三一云油平台将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周万春:未来三一云油业务在深度方面将朝以下四个方面发展:

新物流:三一拥有终端、平台、品牌、上百万客户和未来近100万卡友,可以在此基础建立一个独特的物流平台,可以引领行业潮流。

新租赁:数字化时代一定会发生两个改变,从“重资产” 到“轻资产”,从“所有权→使用权”变为“使用权→所有权”,以租代售模式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新数据:深度挖掘柴油销售数据及客户设备数据,构建大数据平台,输出内部管理,实施在线培训,打通新金融、新租赁。

新金融:率先推出针对工程机械客户经营情况进行的在线测量方式,为银行或金融机构提供资信评估方案,进而获取利益和商业模式。

图:三一集团油品事业部总经理在bauma CHINA 2020展会现场

铁甲工程机械网:此次bauma CHINA 2020(上海宝马展),三一云油要实现怎样的目标?

周万春:我本人是上海宝马展的老兵,作为三一集团油品事业部总经理,还是第一次参展。通过展会我希望可以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第一,我想借助上海宝马展这个世界性的展会,让大家知道三一云油的定位。

第二,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邀请中石化、中石油等上游企业参加展会,让他们知道工程机械用油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以便于后续得到这些上游企业的支持。

第三,我也希望通过展会,实现三一云油APP的获客,请大家一起来玩一玩、让大家有更好的用油体验。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三一云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