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证券分析:工程机械基本面强劲四季度行业增长确定性强 机构看好这几股

证券分析:工程机械基本面强劲四季度行业增长确定性强 机构看好这几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受益于疫情后的赶工需求+行业景气度持续旺盛,16家工程机械主要上市企业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042.6亿,同比+42.2%;受益于成本费用控制能力加强,净利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净利润81.1亿,同比+52.9%。其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恒立液压等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龙头三季度业绩表现优于行业。此外,三季度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回款高峰期,疫情期间的经营现金流后延情况得到缓解,优质标的迎业绩+营运能力双提升。目前工程机械基本面依然强劲,10月挖机销量有望同比+50%以上,四季度行业增长确定性强。机构指出,目前龙头企业情况较好,在行业景气提升的背景下,建议重点配置龙头公司。

核心逻辑

1、政策加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2019年起,中央积极出台资本金下调、加速专项债发行等方式,推动基建项目。截止8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49584亿元,完成全年8.51万亿元任务的58.3%。其中,8月单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超万亿,环比增加9275亿元,总计发行规模接近1.2万亿,发行节奏显著加快。主要系7月底抗疫特别国债完成发行后,财政部开始重点统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的发行进度。类型上看,一般债券发行规模为853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800亿元的87%;专项债券发行2896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77.3%。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节奏加快将进一步驱动基建需求持续增长,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

2、经济复苏整体大趋势不可挡,顺周期机械设备企业都将受益。不同行业自身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两新一重扩需求、减税降费降成本、疫情等对行业影响程度不同,或加快,或延缓行业发展进程。但是,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减税降费持续推进,企业长期受益。国内疫情总体已得到控制,经济复苏整体大趋势不可挡,顺周期机械设备企业都将受益,全面看多顺周期低估值机械设备投资机会。推荐布局细分行业顺周期龙头公司,观其变易以顺势而为。

3、受益于制造业支持性政策和“国内大循环”,机械行业业绩恢复迅速。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再加上“国内大循环”这一重要的未来发展主线,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拥有了宽松良好的政策环境。“十四五”强调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实体经济的综合实力,预计高端制造等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4、预计10月份挖机销售同比50%以上,四季度仍然高增长。展望后市,代理商和主机厂对四季度以及明年的销售较为乐观,普遍预期明年行业仍有增长,目前行业已进入年底备货状态,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均处于满产保供状态。目前工程机械基本面依然强劲,估计10月份挖机销售同比50%以上,四季度仍然高增长。同时,市场比较关心的下游回款问题,从主机厂角度看回款情况较好,较上半年疫情后有明显改善,逾期率可控。部分地区代理商反馈的工程款结算问题仅是个别现象,并不普遍。行业销售数据依旧强劲背景下,看好龙头企业业绩超预期,继续重点推荐工程机械板块。

利好公司

兴业证券指出,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旺盛,龙头公司竞争力强促使其市场份额提升,叠加费用管控能力提升,持续收获高业绩弹性。建议继续持有工程机械板块,重点关注产业链内核心配套企业恒立液压,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艾迪精密。

银河证券指出,在工程机械板块,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具备内生增长动能,且受益于稳定投资预期的传统工程机械龙头。

太平洋证券指出,继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主机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核心零部件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以及建设机械和浙江鼎力等。

西南证券指出,工程机械国内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产品、售后、盈利能力等方面均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实力均提升显著,并且具备持续提升的潜力。目前龙头企业情况较好,在行业景气提升的背景下,建议重点配置龙头公司三一重工、恒立液压。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太平洋证券《机械行业周报:工程机械基本面强劲,继续重点推荐》

西南证券《机械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优选龙头,顺势而为》

兴业证券《机械设备:看好工程机械全年需求,新兴板块三季报表现亮眼》

东吴证券《疫情后回暖趋势显著,建议关注高景气的工程机械、自动化及新能源设备》

银河证券《机械行业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十四五”坚定高端制造发展方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