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小草集】之七十六:克己强干,用焊花点亮奋斗人生

徐工:【小草集】之七十六:克己强干,用焊花点亮奋斗人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记铲运事业部结构一分厂工段长  张柯强

“今天下午6点前,14台500F后车架准时挂件,盯好过程质量,必须按时完成任务。”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张段长正在早会上布置着当天生产任务。身材魁梧,脸色黝黑泛红,声音浑厚响亮、穿透嘈杂,浓密眉毛下的双眸炯炯发光,透露出坚毅和刚强,精气十足。

自1992年入职以来,张柯强便与“焊花”结下不解之缘,28年间,从一名普通焊工逐步成长、蜕变为一个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段长,带领着团队攻克一项项难题,战胜一次次挑战,在焊花飞舞中,照亮着他不懈奋斗的精彩人生。

35天实验,提升智能焊接焊达率

从20多年前的手弧焊,到后来的二氧化碳气保焊,再到半自动、自动焊接,直到现在的焊接机器人,张柯强都能快速跟上技术变革,并成为行家里手。

焊达率的提升一直是焊接机器人不断突破的关键。2016年,LW500F后车架智能化焊达率仅为80%,仍有较多焊缝需人工补焊,导致产能不足,遇到效率和质量上的双瓶颈。面对生产难题,作为工段长的张柯强不等不靠,主动找到研发、工艺和智能制造项目组,推动成立“后车架焊达率提升”攻关小组,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改善行动。

攻关小组先后召开了十余场现场讨论会,提出了研发和工艺改进、工序调整、工装制作、编程优化等十余项提升举措。关键因子到底有哪些,又如何实验验证,成了团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团队利用午休和班后时间,对各种因子进行组合,通过建模分析、仿真模拟、实验验证等方法,历时35天,从一百余种组合中,寻找到最有效的提升方法。

与此同时,张柯强联合工艺技术部自主设计制作2套工装,减少了操作工的走动和弯腰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并让十余条的焊缝实现了智能化焊接,焊达率提升至92%,总结输出了《结构件智能化焊达率提升方案》等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模式,后车架工段也被集团公司授予了“五星级工段”荣誉称号。

30个小时,啃下加急订单硬骨头

“30小时完成8台特殊定制后车架的焊接,怎么可能?”生产任务刚刚下达,焊接班组一下炸开了锅。

今年初,在疫情防治战役中,各地方积极筹建隔离诊治专项医院,工程机械需求量大。面对用户的特殊定需求,铲运事业部集中力量,积极开发,由于定制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自动化焊接率只能达到20%,其余部分需要人工焊接,劳动量大,过程质量控制难度大。

“我们有16个人,先分工,再协作,相信我,办法总比困难多。”有着16年党龄的张柯强,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不畏难、不退缩,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也牢牢凝聚起班组的坚强向心力。

张柯强将生产任务全部分解,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分钟、每一个部件、每一台设备。领到任务后,16人的团队井然有序、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

作为工段长的张柯强,一刻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工位,协调物料、辅料以及转运配送。在员工去卫生间、吃饭的间隙,他手握焊枪立刻顶上,像一只不知疲倦的旋转陀螺。

“咱要干就干好,不打半点折扣,任务完成,我请大家上我家吃地锅鸡。”十分钟的吃饭时间,张柯强再次给大家鼓着劲。看着眼前满眼血丝却又斗志昂扬的“兄弟们”,张柯强心里满是感动和庆幸,有着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钢铁队伍,作为领头羊,尤为骄傲。

终于,在30个小时后,8台后车架保质保量完工,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为“战疫”胜利贡献了力量。

70人考证,苦练焊接技能促提升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这是张柯强每日班组会上最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激励员工提升技能,不制造不流转不合格品,“后车架”每经过一道工序,责任员工就要将姓名在不同位置进行标注,同时建立起内部索赔机制,在成品转运时若发现质量问题,直接落实到个人。

在一次抽检时,张柯强发现有一台结构件存在咬边缺陷,经排查是一名新入职不久的员工完成的。张柯强一方面做出了公平公正的处罚,另一方面点对点指导他处理缺陷和提高焊接质量,并且找来废旧钢板,让他反复练习。

在此后每一次抽检时,张柯强都会关注这名员工的工件,并经常到工位上交流焊接技巧和方法,同时鼓励他报考焊接高级工和技师的培训班。渐渐地,他的焊接技术有了质的提升,取得了高级工职业等级,在每日质量通报中,也见不到这名员工的名字了。

“只知道干活,不知道理论,就和瞎子摸象是一个意思,我就是想让员工能在学习中进步,做有知识、懂技能的员工,为咱徐工的发展添砖加瓦。”在张柯强的鼓励和帮助下,工段先后有70名的员工报考了高级工、技师的考试。员工们也真正将学习与生产紧密结合,今年以来,共申报了60余项八小、降本项目,营造了浓浓的重实效、重结果的氛围,让“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

掩卷有感

足履实地,不骛虚声。二十多年间,张柯强始终以“一根筋”精神,将心贴在徐工发展的脉搏上,肩负起一个个责任重担,培养一名名优秀的员工。正是有着数百位像他这样的基层工段长,将勤恳实干凝结成铄硬勋章,不断汇聚起内生动力,让徐工精神生生不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