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销量连续6个月增速超50% 业内预判全年销量或超31万台

挖掘机销量连续6个月增速超50% 业内预判全年销量或超31万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基建开工旺季的到来,推动了挖掘机销量增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中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6034台,同比增长64.8%。这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挖掘机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保持50%以上。

    数据同时显示,2020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36508台,同比增长3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212820台,同比增长33.2%;出口销量23688台,同比增长22.2%。

    挖掘机是广泛应用于各类大小土石方工程的主要施工机械品种之一,也是对下游需求变化反应最为灵敏的机械品种之一,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业界分析认为,9月份挖掘机的销量继续增长,与各地重大项目密集可供密不可分。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挖掘机销量的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房地产市场拉动需求:由于疫情因素影响,第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总额有所下滑,然而中长期需求依然旺盛,疫情防控常态下房地产企业密集开工,拉动挖掘机需求。中长期来看,棚户区改造、持续城镇化、城市群的进一步发展等战略规划依然是未来拉动需求的重要支撑。

    第二,基建投资加速。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规模较大、下发速度快。7月29日,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可以看到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近1.2万亿元规模。而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加速将推动基建投资,进而拉动挖掘机需求。同时,在7月份、8月份高温和雨季后,耽误的工程项目也会开始加速开工,进一步拉动挖掘机的需求,因此,9月份挖掘机销量呈现进一步增长态势。

    第三,新基建拉动老基建。当前全国各地开始制定大规模新基建投资计划,然而新基建也离不开老基建的配套设施支持,在新基建加快投资的背景下,相关配套设施例如:产业园区建设、基站铺设、水利工程等对挖掘机市场去起着拉动作用。因此也可以看到,挖掘机中,中小挖是增长的主力,大挖相对而言增速较慢一点,因为在新基建及中小型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的“两新一重”建设中,中小挖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挖掘机作为机械行业的风向标以及经济的晴雨表备受市场关注,销量连续增长传递了国内经济在持续、快速复苏的积极信号。而国内复工复产和基建、房地产共同带来的需求,是拉动工程机械销量连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挖掘机销量的增长,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中也得到了体现。比如,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挖掘机械销售收入186.49亿元,同比增长17.22%,国内市场上连续第10年蝉联销量冠军,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预计随着四季度‘两新一高’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重特大工程相继落地实施,工程机械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增长势头有望延续。”赵欢说。

    东吴证券陈显帆认为,展望四季度,年底“国四”法规切换,海外出口逐步回暖,融资环境改善及基建地产投资增速上升,疫情影响下旺季后移,预计工程机械整体需求依然强劲。10月份核心零部件厂商油缸排产同比增长40%,挖机销量高增态势有望持续。

    浙商证券王华君认为,地产基建投资持续复苏,人工替代、环保及更换需求,挖掘机较高景气度有望延续。预计2020全年挖机销量将超31万台,同比增长超30%。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