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持续扩大交通投资,引领经济发展新方向

持续扩大交通投资,引领经济发展新方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大江南北,一项项重大工程正加紧建设,牵引着基建投资加速落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共完成交通投资179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的严峻考验,我国交通投资加速增长修复,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恢复和持续增强,为抵御各种外部冲击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赢得发展主动。

投资加速回暖,内生动力强。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交通投资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投资回暖速度超过预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表现也尤其亮眼,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二季度的上升势头,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这表明当前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经济稳步复苏。拿固定资产投资来说,从已公布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的省份来看,绝大部分实现了正增长。以广东省为例,1月份至7月份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06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1.7%,同比增长5.8%。在四川,这个数字是948.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1%,同比增长13%。更为重要的是,“两新一重”、民生等领域成为投资重点,表明我国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对于抵消疫情冲击、推动经济转型将具有重要意义。

向好大势未变,发展空间广。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交通投资的加速增长与当前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的态势是一致的,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增多,我们具有足够的能力、条件、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向着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拓展。从重大工程开复工来看,截至7月底,交通部重点跟踪的232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达产率达到100%,为中国经济整体复苏提供新动能。从交通运输情况来看,货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货运量增长5月份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后,6月份和7月份均保持增长势头。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交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的底气也将不断增强。

把握政策导向,引领经济方向准。7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为当下的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促经济,指明未来努力的方向。在我国的经济增长结构中,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交通投资仍是未来一段时间支撑投资增速的重要抓手。加强重大工程建设既利于当前也利于长远。一方面,重大工程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能很好发挥稳投资、稳就业的作用,形成有效拉动,助力“六稳”“六保”。湖北棋盘洲、武穴、白洋长江公路大桥及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在疫情后迅速恢复建设,为湖北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重大工程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建的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进出藏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既能改善沿线地区特别是西藏的对外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对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与之类似,加快推进京雄等高速公路及安大线等国省干线建设,也将健全雄安新区对外公路骨架网络,从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今年以来,我国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跨江跨湾大桥、引江济淮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基础上,正积极谋划推进西宁至成都铁路,兰州枢纽机场改扩建等一批新的重大项目。下一步,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领域,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切实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