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地方加码热度升温,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地方加码热度升温,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湖北、广东、四川和重庆等多地发布扩大投资方案,重点围绕新基建、医疗卫生、交通、民生等领域推出重大项目投资,涉及金额较大。

汇中财富研究院认为,基建投资是政策唯一能直接主动发力的部分,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回升。当前新基建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但未来规模将显著扩大,且科技含量高或将提升预期回报率。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将带动有色金属、建材、电力设备、机械等行业迎来快速恢复。

01、多地发布扩大投资方案

8月11日,湖北省印发《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聚焦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用三年时间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十大工程”滚动项目库项目达4572个,估算总投资约2.3万亿元。

8月6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以“2020年下半年头号工程”的力度,启动“百个重大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全省21个地市107个重大项目纳入“双百行动”清单,涉及交通、能源、水利、产业、民生、科技领域,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7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称,为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成势,川渝两地近期推出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约4516亿元。

02、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回升

基建投资增速从低位快速回升,但仍未摆脱负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6.6%和2.9%,增速比上半年分别加快7.4和2.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0.7%;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降幅分别收窄1.0和0.9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固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基建投资是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手段,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虽然二季度GDP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6.8%转为上升3.2%,但距离6.0-6.5%的正常增长区间尚有较大距离。综合7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修复的势头有所放缓。就业指标滞后于经济增长指标,目前就业市场压力较大,需要尽快提升经济增速以保障就业。从GDP的组成结构看,基建投资是政策唯一能直接、主动发力的部分,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约15%,全年增速接近10%。

从结构上看,新基建体量有限,稳增长仍要依靠老基建。据统计,新基建2020年总投资规模预计约1.1万亿元,而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管理、水利环境等老基建总投资规模预计在19万亿元左右,规模悬殊。新基建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但在发展初期体量相对较小,目前还难以承担稳增长的重任。受南方汛情影响,水利部明确出台计划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29万亿元,可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6.6万亿元。下半年水利投资或成基建投资亮点。

03、新基建与受基建投资带动的行业

01、行业机会一:新基建

综合多地投资方案来看,新基建、医疗卫生等方向的项目明显增多,科技含量提高,有助于提升长期经济效益。许多重大项目质量较高,且有配套融资政策支持,项目落地情况较好。疫情后,各国央行均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导致无风险利率下行,固收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跟随下降。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也会有所下降。这将提升新基建投资的相对吸引力。

02、行业机会二: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带动的周期性行业

基建投资增速快速回升在相关数据上得到印证。从建筑业订单来看,疫情之后新签合同金额快速恢复,特别是基建合同增长最快。基建投资带动建筑业景气度回升,建筑钢材成交量持续高于往年水平,挖掘机、重卡销量大幅增长。

南方地区强降雨结束后,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进入8月后,水泥、螺纹钢开始提价,螺纹钢补库迹象显现,挖掘机销量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同比增速,均表明投资有望提速。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业中的有色金属、建材、电力设备、机械等行业将迎来快速恢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