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基建工程】铁路投资迅速恢复 上半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基建工程】铁路投资迅速恢复 上半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在进入二季度后大幅快速增长,1~5月完成2214.42亿元,其中5月完成736.94亿元,同比增长18.59%,环比增长8.66%。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6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上述内容。

前5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降幅度收窄至-1.33%,对比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1.01%的幅度,显示出当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恢复迅速。

从2020年4月开始,铁路投资降幅大规模收窄,1~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8亿元,首次呈现单月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0.90%,环比增长更达到惊人的98.2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曾一度达到21%,固定资产投资额跌破800亿元,仅完成799亿元,降至6年来最低。

4月13日,国铁集团全路工作会议透露,上半年铁路基建投资完成要超过2019年同期。据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透露,201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额约为2770亿元(基建投资用于修建铁路,与之相对应的是装备投资,用于购买、维修机车车辆,两项投资相加就是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

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称,以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历年占比规律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的85%~90%为基建投资。也就是说上半年,国铁集团只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以上,6月完成785亿元左右便可完成任务。“以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6月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但是对于完成目标有信心。”国铁集团人士说。

上半年,国铁集团已经两次上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4月调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后,近日再次追加投资24亿元,达795.18亿元(详见《中国经营报》6月11日报道《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再调增 下半年将继续追加》)。

此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铁路局”)也确认,长三角地区今年基建投资计划要达到870.3亿元,全年开通线路预计超过1040公里。上海铁路局人士称,6月预计完成投资111.3亿元,确保上半年完成投资345.6亿元,投资计划实现同比不降,确保全年完成既定投资任务和实物工作量。

除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已经确认调增额度外,北京局、武汉局、成都局等集团业已确认即将调整。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还会在当前基础上继续追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0年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将增加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向国铁集团注资500亿元,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加大沿海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和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力度。

接近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增加1000亿元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主要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铁路投资资金缺口,保障成熟的铁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也就是说,1000亿元主要用于‘补亏’,对于‘增量’影响有限。”(详见《中国经营报》5月26日报道《铁路建设资本金增千亿主用补亏 全年铁路投资难大涨》)

国铁集团4月3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铁集团客运收入仅完成452.7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4.05亿元,同比大降51.15%。国铁集团客运收入腰斩直接导致税后利润大幅下降,2020年一季度国铁集团税后利润为-613.76亿元,同比大降289.88%。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