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用科技手段改变工程机械行业,他坚信All in 成就梦想

用科技手段改变工程机械行业,他坚信All in 成就梦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不忘初心,简单专注,勇于变革,快速行动,All in 成就梦想!”

——铁甲创始人兼CEO 樊建设

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面临硬着陆风险。为应对危局,政府释放4万亿救市信号。

2009年,被卡特彼勒派驻海外总部工作的樊建设,决定辞职,回国创业。他预料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很快会进入井喷期,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图:铁甲铁甲创始人兼CEO 樊建设

 

从小耳濡目染,工程机械是他心中的变形金刚

2006年,樊建设毕业于天津大学王牌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随后进入卡特彼勒工作,并于07、08年以管培生身份被派驻新加坡、美国工作。但这并不是他最早接触工程机械行业。
1994年,11岁的樊建设还在上小学,由于读书竞赛获奖,受邀参加当地教育局组织的夏令营,参观了当时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里面使用了大量的卡特彼勒矿山设备,其中三层楼高的卡特彼勒矿卡,给他留下了巨大的视觉冲击。“那是我第一次和钢铁巨兽近距离接触,感觉像变形金刚一样,印象很深”,樊建设后来回忆到。
1999年,樊建设的哥哥进入工程机械行业,在卡特彼勒代理商威斯特从事销售工作,唤醒了樊建设心中的“变形金刚”,真正打开了他与工程机械行业连接的大门。哥哥经常在假期、周末带着上高中的樊建设去参观、试驾,甚至拜访客户,少年的樊建设便对工程机械设备有了特别的关注。

 

回国创业,传统行业与新兴互联网如何擦出火花

“当时有幸被卡特彼勒派驻海外,开阔了视野,看到除了像卡特彼勒这样的大型制造商以外,还有很多服务型公司,比如美国的联合租赁、利氏兄弟拍卖行等,那个时候就在想,如果有机会在中国创办一家非制造类型的工程机械领域服务型公司,就挺好”,樊建设说到。
那段经历对樊建设帮助很大,让他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以及国外先进的商业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也为后来创业打下了基础。
在美国时,樊建设经常上当地的行业论坛,他感到通过论坛进行开放讨论的形式非常好,而当时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还非常传统,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但互联网在中国已然开始兴起。传统的工程机械行业与新兴的互联网碰撞在一起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樊建设在思考。恰逢2009年国家发布四万亿计划,让他意识到与基建息息相关的工程机械行业将会迎来很大发展,政策的刺激促使他最终下定决心辞职,回国创业。于是2009年9月,铁甲网诞生了。


图:樊建设受邀参加201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年会,与行业前辈共话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门户起家,他用坚持证明了自己

铁甲网是一个工程机械行业用户互动交流的专业平台,创业初期,樊建设一个人,一张桌,靠讲真话留住用户。这个行业的用户主要是机主和机手两个群体,他们大多孤身一人工作在工地、野外,铁甲网为他们建立了线上人脉圈,将一个个孤独的个体串联起来。如今,超过十分之一的行业从业者聚集在了这个圈子,其中不乏十多年的老“甲友”。
“困难时时刻刻都有,数不清”,樊建设回忆到,“印象最深的是最开始半年,当时我辞掉了光鲜的工作,家人朋友都反对,周围的反馈都是负面的,有客户认为行业用户普遍年龄偏大、不会上网,互联网过于小众,没有发展机会。那半年非常艰难,长期没有商业回应,经济压力很大。”
但是,樊建设一直坚信自己的选择,他认为行业用户年轻化、行为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并且很快会到来。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没有错,半年之后,铁甲网的用户活跃度越来越高,渐渐有了第一笔广告收入、第一轮融资,从此步入正轨。

图:2019年铁甲十周年

 

进军交易,赌上生存机会换来更大的舞台

2012年,铁甲网出现很多用户买卖二手挖掘机的信息,樊建设意识到,这是由于11年扩大内需政策导致产能过剩,新机销售狂潮回落后,给二手设备交易带来了新机遇。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一切要从用户需求出发,樊建设认为进军交易是铁甲更大的机会。
2013年,铁甲完成A轮融资,并于次年启动B轮融资。樊建设和团队为投资人描绘了理想的商业模式:通过信息平台获取流量,通过大规模的二手交易实现商业变现。但是投资人表示了质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企业,从门户网站或信息平台转型做交易成功的。
维持现状,天花板低但是稳妥,贸然转型,可能给公司带来生存危机。“做大的决策需要深思熟虑”,樊建设说,“我很认可Timing这个词,时机很重要,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14年正好是债权危机,代理商需要批量处置债权机,实现快速变现,行业的需求就是好的时机。”既然大家都质疑,那就先做出来再说。
2014年9月11日,铁甲启动了“突袭行动”计划,11月11日完成了首场线下拍卖会,15年连续做了七场。用业务打开新局面,用数据赢得投资人青睐,铁甲打开了全新的业务局面。如今,铁甲二手机累积交易额超过150亿,是亚洲最大的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平台。

 

进军物联网,以物联网技术助力智慧基建

樊建设从未满足现状。近年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我们正经历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的加速迈进,基础建设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正在被“新基建”浪潮席卷,基建企业在其中肩负重要使命。
樊建设再次敏锐的捕捉到基建企业对于智慧设备管理的迫切需求,于是带领团队进军物联网领域,重磅推出铁甲云参谋平台——专注于服务基建企业的设备施工管理环节,基于物联网和AI大数据,提供完整的设备解决解决方案。


图:铁甲云参谋智能指挥大屏

 

内心All in,从不言弃,未来的路还很长

表面温和,内心all in,是樊建设对自己的评价,一旦定了目标,基本上没有人能拦得住,是团队对他的评价。如今,铁甲是已经成长为一家围绕工程机械整机流通及使用管理提供深度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工程机械行业整机流通环节中的各方(终端用户、车商、制造商及代理商)提供行业资讯、在线交流、二手交易、置换管理、交易金融等服务,同时围绕施工场景,通过物联网IoT和大数据技术助力施工企业实现设备的穿透式实时管理,智慧决策、降本增效。
樊建设最想实现的,是打造一家工程机械领域后市场的服务型的上市公司。谈及创业困难,他说:“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至暗时刻,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在我看来,不干了唯一的原因是功成身退了。”樊建设也思考过自己的退休生活,那就是去治理沙漠,因为自己的老家山西比较缺水,如果能像蚂蚁森林那样,将公益、商业、技术结合在一起,那是最理想的。
在樊建设看来,铁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铁甲具备一流企业的潜质,但距离真正的一流企业还有差距”,樊建设说,“除了商业体量本身,一流企业最影响深远的是其文化特质。” 正直诚信应是放在首位的核心价值观,实事求是,用数据和实力说话,并且眼光长远。这都是铁甲坚持践行的地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