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技巧】夏季保养攻略之夏季挖掘机高温保养(老帖分享系列2)

【技巧】夏季保养攻略之夏季挖掘机高温保养(老帖分享系列2)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夏季保养攻略之夏季挖掘机高温保养 原文由甲友@不满就挖发布:

夏季到了,高温炎热,对挖掘机也是一种考验,那么我们需要注意什么才能保养好挖掘机的性能呢?除了对于挖掘机正常的保养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查看防冻液是否到期需要更换。很多挖掘机老板对防冻液的认识是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等到了冬天再换吧!但是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应该在全年使用。

防冻液具有两个特质:冰点低、沸点高。因此它不光在冬季能保障车辆冷却系统正常工作,在夏季里,也能防止冷却水沸腾,避免出现“开锅”的状况。另外,防冻液通常还具有防锈、防腐蚀的作用。因为在冷却系统中,有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而防冻液的防锈、防腐蚀特性,就能减缓整个冷却系统的老化。此外,冷却系统中往往还会产生水垢,而水垢会造成循环管道堵塞,进而影响发动机。防冻液具有防水垢的功能,从而减少这种隐患。当然,正品的防冻液能使用2000小时,一般的防冻液只能使用1000小时。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是不一样的,千万不要混用。

 

其次查看水箱、液压油散热器及空调冷凝器是否堵塞。经过了秋、冬、春季的挖掘机,这些地方是很容易堆积一些枯枝烂叶,或是柳絮绒毛的吸附。这些东西对水箱,液压油散热器及空调冷凝器的散热效果起了阻碍。很容易引起发动机高温、液压油高温变质、空调制冷不好。此外,还有一些挖掘机的水箱和散热器处的盖板、海绵破损或脱落,导致风扇吸风异常(如图所示),致使水箱、液压油散热器及空调冷凝器散热不良。为保证挖掘机的正常使用,要时刻注意水温表的格数,达到一定时必须采取措施,可选择就近的阴凉处停车并以怠速来降温,注意不要即刻熄火,以防止发动机内部过热而造成拉缸等事故。待温度降下来后,除检查防冻液是否缺少以外,还应检查风扇皮带的张力情况和疲劳度。


第三,对于润滑脂的选用要恰当。夏天的环境温度高,挖掘机的工作温度会更高,温度对于润滑脂的流动性具有很大影响,温度升高,润滑脂变软,使得润滑脂附着性能降低而易于流失,造成工作装置及回转装置润滑性能下降。另外,在较高温度条件下,还易使润滑脂的蒸发损失增大,氧化变质与凝缩分油现象严重。而润滑脂失效的主要原因,大多是由于凝胶的萎缩和基础油的蒸发损失所致。高温性能好的润滑脂可以在较高的使用温度下保持其附着性能,其变质失效过程也较缓慢。注意:绝不能选用看着像面粉一样的润滑脂。

 

第四,轮式挖掘机夏季行车中,很容易引起轮胎过热,气压增高,促使轮胎的橡胶物理性能下降,引起爆胎。如轮胎气压、轮胎温度过高,应将车停在阴凉处降温后再继续行驶。经常检查整机的制动效能,以便及早发现并排除制动系统存在的故障,减少事故隐患。长时间作业使用制动,使制动毂和制动片的温度过高,制动性能下降,应立即停车降温,以免给整机作业安全带来不利的影响。但绝不允许用冷水浇轮胎、冲浇制动器来强制降温。

 

第五,涉水作业,不要让水超过上支重轮的中心。如水漫过回转大齿圈时,注意及时更换齿圈内润滑脂(若泥沙混在润滑脂内容易加剧齿轮与齿圈的磨损)。水中作业时,不要使挖掘机倾斜角度超过15°(避免上部结构侵入水中,使散热器风扇损坏)。履带涨紧油缸也要经常松松紧紧(去除油缸上的淤泥,夏季雨水多,防止油缸生锈)。挖掘机在一天作业结束后,应小油门运转几分种,待机温有所下降后再熄火。夏季在农忙时节,挖掘机长时间停放,燃油箱要加满柴油,避免燃油箱生锈。停放时应拆下蓄电池,将蓄电池放置在干燥和防潮处,并保持其表面清洁干燥 。挖掘机在进行清洁时,不要将水直接洒到电器元件上,如果水进入,就会导致电器元件失效或故障。夏季保养并不难,掌握了以上要点,那么,即使是炎炎夏日,也能让您的设备无忧的度过!


原创文章,作者:甲友@不满就挖。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联系值班微信:论坛甲友(watianwadi168-铁甲小丁);资讯头条(let_it_go_mayday 再遇见)24小时内反馈。

关键词: 夏季挖机保养 挖机高温了怎么办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