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一台挖掘机的故事——失而复得的现代215-7C!

一台挖掘机的故事——失而复得的现代215-7C!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大家都知道,挖掘机是用来创造经济价值的,如果在风吹雨打中闲置多年,其损失是可想而知的。近期,我院审监庭经过各方协调,将沉睡多年的一台大型挖掘机唤醒,经过一个月的检修,终于重见天日,开始实现其自身价值啦!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2015年3月4日,经魁某介绍张某向吴某借款50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期限为2015年9月4日,抵押物为现代215-7C挖掘机一台。借款到期后,张某未向吴某偿还。经魁某多次向张某催要借款无果后,在吴某的催逼下,2016年11月20日,魁某将张某挖掘机及破碎锤开走,2019年12月,张某连本带息还清吴某借款,而挖掘机仍然未归还。张某遂向法院起诉,要求魁某、吴某返还挖掘机及破碎锤,并由二被告赔偿挖掘机台班费损失120万元。

一审法院判决:1、被告魁某、吴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向原告张某返还挖掘机及破碎锤;2、驳回原告张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张某不服一审法院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判决予以维持,张某申请再审后,省高院指令我院再审。该案争议焦点:1、抵押能否转变为质押以及法律适用问题;2、是否应当赔偿台班费、台班费数额如何认定的问题。
再审审理过程中,合议庭意识到如果对挖掘机损失问题不能协商解决,该案件面临着几乎回到起诉原点的状态,而这台挖掘机将会继续闲置,产生的各种费用也越来越大,当务之急是先返还挖掘机,双方当事人亦表示出尽快返还的意愿,不能再让这台挖掘机毫无价值的沉睡了!
不容乐观的是,合议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现场察看挖掘机现况时发现,因闲置时间太久,挖掘机无法正常发动,电瓶、发动机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经过与当事人反复协商,由魁某、吴某尽快进行维修,恢复挖掘机的正常工作。在这过程中,合议庭了解到案件背后的一些隐情,曾经的朋友如今为何心存怨恨,抓住当事人心理上的顾虑和心结,法官们与魁某、吴某、张某推心置腹的讲道理,通过“背对背”“面对面”的多次做工作,双方僵持不下的台班费损失也有了缓和的余地。

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1、魁某、吴某向张某返还挖掘机(型号:super215-7c)及破碎锤,并确保挖掘机各项性能正常,经验收后由魁某、吴某托运至张某指定地点。2、魁某、吴某向张某支付挖掘机损失费250000元。
挖掘机的维修一波三折,修理费用比预期的要高出不少,费时也长了些,庆幸的是,在办案人员的沟通协调下,维修工作顺利进行着。6月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挖掘机终于发动起来了!这天,双方当事人均到现场,反复测试后张某认为挖掘机可以正常工作,通过了验收。同时,魁某、吴某经手机银行将25万元赔偿款转给张某。就此,一件历时多年的返还原物纠纷案件在双方握手言和中画上了完满的句号。这正是:不问昨日千般怨,何故诉争理还乱,法院调处化干戈,今时一笑泯恩仇。
案结事了,是每个当事人的意愿,也是每个法官富有成就感的事儿。就该案件来说,启动再审以后面临着几乎回到起诉原点的状态,为了减少当事人损失,改变传统办案方式,是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同时调解结案,纠纷得到圆满化解,成功弥补了既生效裁判存在问题,确保了程序公正,亦籍助调解实现了实体公正;其次,该案情不甚复杂,调解可以超越法律要件事实的细微出入,减少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多个可能引发当事人摩擦的冗余环节,缓解各方因当庭对质和争辩产生的敌对抵触情绪,有助于达成利益妥协,避免僵硬的判决、执行处理模式;最后,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当事人才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产和工作中去,从而有利于社会和谐,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来源: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法律 挖机 现代 台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