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关注两会】江麓机电屈胜:推进南方丘陵冲垅田进行宜机化改造

【关注两会】江麓机电屈胜:推进南方丘陵冲垅田进行宜机化改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屈胜

全国人大代表屈胜在联系群众时,了解到南方丘陵冲垅田耕种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南方丘陵冲垅田由于坡度较大、丘块较小的影响,不便利农业机械作业和转移。“现在,人工工资大幅提高,若要用牛耕人力去种植粮食,一个工只有几十元收入,农民没有积极性。粮食生产正由单家独户小规模种植转向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大规模种植,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不愿去流转不便利农业机械作业的南方丘陵冲垅田种植,随着老一代农民的离去,这些流转不出去的农田就可能会抛荒,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抛荒现象。”屈胜说。

为了提高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流转这类农田种植的积极性,本次两会,屈胜提交了关于编制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规划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建议,具体内容为:

一、编制“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规划”

通过改造使这部份农田农业机械进得去,耕作展得开,所需水源有保障;有机耕道通达每个丘块,便利农业机械进入作业和转移;丘块宽度、长度、平整度适合农业机械耕作;农田需要的水源和输送水源的设施完备。将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作为国家“十四五粮食生产规划”的重要内容。

二、按照实际需要确定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投资标准

已经进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可能适合平原地区,南方丘陵冲垅田坡度较大,丘块和区域都较小,一个山冲修一条路可能只有几十亩、甚至十几亩田受益,平原区同样修一条路,受益的至少上百亩,便利农业机械作业的丘块长度、宽度、平整度改造投资,比平原区要多几倍、有的地方甚至多十几倍。所以,要按照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的实际需要,确定投资标准。

三、继续加强适用南方丘陵冲垅田高效农机具的研发

现在已有很多可用农机具,继续加强研发适合南方丘陵冲垅田丘块小、坡度大状况的高效农机具。

四、提高对仅适合丘块小、坡度大农机具的补贴标准

适合丘块小、坡度大的农机具,单位面积使用人工成本要比适合大丘块、平原区的农机具高40%-100%。所以,这几年来,大部分小型农机具销售在减少,这是原因之一,我们认为,应将仅只适合丘块小坡度大的农机具补贴标准提高到40%-90%。(来源:红网时刻)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两会 江麓机电屈胜 宜机化改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