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通知已下发,执行落实待观察——挖机涨价背后的几个大猜想

通知已下发,执行落实待观察——挖机涨价背后的几个大猜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4月2日中联重科泵车全面上调价格5%和10%不等;4月9日三一重工泵车价格全面上调5-10%不等;4月10日,徐工小挖提价10%、中大挖提价5%;4月11日三一小挖提价10%、中大挖提价5%;柳工营销人员确认其挖机产品在4月上旬已执行提价5%左右。截止记者发稿,部分企业表示会跟涨。

从泵车到挖掘机,三一成为此次涨价的焦点,后续跟涨的企业会有多少?执行层面谁来监控?受全球供应链影响是否站得住脚?此次涨价是否可以终结“价格战”,我们不妨做几个大猜想!

1、从泵车到挖掘机,三一成为此次涨价的焦点​,后续跟涨的企业还有多少?涨价欲何为?

猜测:目前下通知、执行涨价的企业多达6家,为什么三一挖机成为此次涨价的焦点?2020年2月,三一市值超过小松位居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市值第二,这某种程度是否也是资金实力的体现。涨价不适合所有企业,涨多少也不一定。其他跟涨的企业,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不但起不到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目的,可能会适得其反。

 

2、近几年,大家都在宣传挖机的国产化替代,国产件居多的话,全球供应链之说是否站得住脚?

猜测:小挖的国产化替代度较高,然而,发动机、液压件里面的零件仍依赖进口;大型机的国产替代更是有限。关于此次涨价,业内人士认为,三一涨价的需求或许并不是特别迫切。因为,三一在挖机零配件的话语权更高,即便真切受到全球供应链影响,价格/付款条件/需求量等三个硬指标,获得零配件的机会仍然很高。借疫情影响&供应链问题,三一此次涨价或许还是一次巩固其挖机江湖地位的机会。

 

3、为什么中大挖更需要进口件,反而涨价5%,更低呢 ,排除总价高,大家认为还有什么原因?

猜测: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外资品牌在大型挖机已经出现涨价的现象,只是并未公开而已。从这个层面看,国产大型机受到的波及在所难免,它的涨价可能更迫切。众所周知,单从技术层面来说,挖机的吨位越大,相对应的对配件的要求更高,整机匹配能力要求更高,对进口件的依赖更高,然而,此次涨价,中大挖的涨价幅度为5%,排除单价高的因素之外,小编认为,还有其他尚未公开的原因。

 

4、领涨、跟涨,具体执行,谁来监控?如果执行不到位,涨价的意义何在?

猜测:2019年挖机年会上,工程机械协会提倡的“避免价格战”“理性竞争”,终于在2020年得到了回应。然而,在此之前,挖机的价格战丝毫没有受到这些“呼吁”“倡导”的影响,依旧愈演愈烈。所以,此次涨价想要实现终结价格战的目的,执行到位才是关键。

之前价格战主要是市场份额之争,在竞争依然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排名格局还没有稳固的时候,价格战真的能停下来吗?如果此次涨价缺少强有力的行业约束、企业自律,即便有跟涨,落到执行面的恐怕难遂人愿。

 

5、经过2011年上一轮不理性的用户入场,目前涨价是否会打压部分真正需要挖机的用户?

猜测:经过上一轮挖机“泡沫”洗礼后的用户已经更加成熟,目前市场上以“低价格+付款条件”赢得用户的策略已经不会吸引专业用户。此次涨价如果不是供应端的提价,那么涨价一定会施加在用户身上。

铁甲网发布的“三一、徐工挖机价格上涨消息”之后,引发热烈讨论,用户支持的声音盖过了反对声。支持者认为,厂家之前的价格战给用户带来的优惠是短暂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价格战的危害基本等同降低服务质量、产品减配。目前一台挖机的回本周期基本是4年,考虑到4年之后的残值,相信专业用户会有更正确的选择。同时,用户希望提价的同时质量也要同步提高,另外,司机、台班也需要同步涨价了。

 

6、之于行业,对之前的价格战有什么实质的作用?

猜测:本轮涨价除了面对现实供应链问题之外,于价格战来讲,确实也起到一个抑制作用,同时也是对企业负责,对行业负责。为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之于行业,国内挖机销量前三名的上调价格行为,希望能够带动行业整体回归品质和价值的竞争,从后市场,综合实力和全生命周期进行更良性竞争。也希望工程机械的首先价格回归,也能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提示和指引如果达到这个效果,此次行为意义重大。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联系值班微信:论坛甲友(watianwadi168-铁甲小丁);资讯头条(let_it_go_mayday 再遇见)24小时内反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