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今日话题】疫情告急,粮食危机?囤粮概念股爆发!

【今日话题】疫情告急,粮食危机?囤粮概念股爆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央视报道:3月28日,埃及决定,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

昨天,联合国也发出了预警报告:除非现在快速的对粮食体系进行保护,否则我们将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 ,最糟糕的情况预计在4月和5月出现

专家指出,因疫情冲击,全球悲观情绪弥漫,各国抢购粮食的恐慌不断叠加,可能将引发严重的全球粮食危机。

除了埃及之外,上周已有多个农业出口大国,采取了粮食限制出口的相关措施:3月28日,作为世界前三的大米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大米进口国的越南,正式宣布停止大米出口。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 哈萨克斯坦 ,也宣布禁止出口小麦、糖、土豆和胡萝卜。作为北非国家的粮食来源的主要国俄罗斯,也表示近期将对粮食出口进行评估。

据了解,受到疫情和各国限制粮食出口的影响,目前已经多个国家迫近粮食危机:伊拉克近期宣布,急需进口25万吨大米和100万吨小麦来保证其粮食储备。印尼和菲律宾两国也先后宣布,国家储备粮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此外,多个欧洲国家表示粮食供应被中断。

... ...

万事离不开金融,随着粮食慌的发酵,金融也开始发酵。

首先是期货上,什么大豆、燕麦、小麦、牛肉之类的,全都往上突突:

然后就是股市,养猪养鸡的、种玉米种大米的,全都往上突突: $牧原股份(002714)$ 市值已经超过了$海康威视(002415)$ ,一场疫情让大家明白,什么科技制造都得靠边站!还是吃最重要!

这个种大米的又涨停了,光有肉吃不行,主食也很重要,嗯,逻辑正确。

最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我国的粮食储备够用么?会不会爆发粮食慌?

先给大家一个定心丸,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粮食储备还是很安全的。

据经济日报: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

据了解:我国目前谷物自给率超过了95%,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截至2019年,实现“16连丰”,余粮相当充足。此外,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其实很低,每年进口粮食1亿多吨,主要以大豆、粗粮等为主,这些主要被当做炼油和饲料使用;而百姓们直接吃的大米、小麦进口一般分别为200万吨、400万吨,仅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至2%。

所以,大家对本国的粮食问题还是要有信心的噢~毕竟我们曾经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农业大国呢~(来源:老虎证券 话题虎)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