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物联网助力万亿基建市场大升级

物联网助力万亿基建市场大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冲击,疫后经济突围,大规模增加基建投资是很自然的政策选择。截至3月5日,24个省市区公布了未来的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8.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近8万亿元,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其中的重头。

尽管代表“再工业化”的新基建风头正健,但传统基建的需求仍然很旺盛。发达地区人口集聚的城市群,一些传统的规划指标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对基建的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大城市群的崛起,要求有更加匹配的基础设施;在一些不够发达的区域由于过去欠账多也需要基建。传统基建不会没落,仍然会为经济发展提供保底的支撑作用。

中国过去数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基建默默做出的贡献,基建自身也从经济高速发展中获得了快速发展,更为中国赢得了“基建狂魔”的美誉。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基建主要强在规模上,而非技术和管理上,在许多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由于工程建设体制以及企业自身的各种问题,基建施工企业长期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自然在应用新技术、实现高效管理等方面逊于国外同行,很多管理手段仍然相当粗放。

智慧工地和智能化管理是国家对各大央企的重要指导方针,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赋能企业,降本增效,一直是一个重大课题;同时非道路移动设备的监管是政府比较头疼的,尤其是环保部门一直缺少有利手段和工具来监管。随着新基建的到来,外部环境的变化会给传统基建带来冲击,但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基建施工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

当然,这一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不断改进,逐步提升。由于基建的体量庞大,哪怕一丝微小的效率提升,带来的收益都相当可观。在这方面,已经有先行者做了有益的尝试。

以基建中的土建施工为例。现在的土建施工需要用到大量的施工设备,在过去计划经济年代,施工设备均为施工企业所有,由此带来了大量的资产管理难题,而最近2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施工企业可以方便地从社会上租赁到通用设备进行施工,因此现在的施工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通常只拥有很少量的通用施工设备。

大量使用租赁设备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所占资产的比例,也大大减少了设备闲置,以及相关的采购、使用、维护、管理等各项成本。也就是说,施工企业将拥有设备的风险转嫁给了相关的社会力量。当然,由此也带来了租赁设备的管理问题。

租赁设备的管理问题,主要是需要采集、确认设备的工作量,为结算和成本核算提供依据。目前大部分的工程中依然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无论从效率、数据准确性、管理及时性上来说均比较落后,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项目管理的需求。因此,现在的头部施工企业目光已经投向于数字化智能管理,意图利用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而一些有准备、有眼光的企业也契合了施工企业的需求,拿出了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设备管理解决方案。

铁甲云盒(详情 搜索 铁甲云盒 微信公众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凭借铁甲多年工程机械行业经验的积累和对施工企业场景的钻研,针对设备管理的痛点及漏洞,自主研发出一套基于AI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施工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给工程机械设备安装铁甲云盒智能硬件来采集数据,配合施工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施工设备的有效管控,提高设备管理效率,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目前,已有多家央企施工单位及地方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了铁甲提供的设备管理解决方案,铁甲云盒基于施工场景和跨类型跨品牌的特性帮助各个施工项目大大提升了设备管理效率,通过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设备的有效管控,降低了运营成本。

截止现在,铁甲云盒及物联网团队已经帮助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交,路桥集团等大型施工单位管理全国近300个施工项目,累计为项目部节约设备租赁及燃油费超过2.25亿元人民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同时,铁甲云盒及物联网团队采集的近20亿条各个施工场景的动态数据,除了帮助施工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帮助社会用户远程管控设备外,也可为智慧城市建设、非道路移动设备监管以及重大自然灾害时施工设备调度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的加快发展,相信在传统基建领域一定会得到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帮助基建施工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国家和社会创造巨大效益。而铁甲云盒及物联网团队也必将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详情咨询:

赫经理:13126764388

高经理:13753171821

范经理:13718569061

胡经理:1861168092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