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那些冒死也要开工的挖机人,你不知道他们有多拼

那些冒死也要开工的挖机人,你不知道他们有多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编辑按:

三十的那个夜晚,依旧灯火辉煌

 

有的人沉浸在一家团聚的喜悦里

有的人沉浸在烟花满天的夜空下

 

那夜我放弃了家人,忘记了看春节晚会的滋味

那夜我选择了工作,奋战在雷神山工地的一角

 

那的夜很冷,我什么都没有,身边只有一群像我一样的人;

活在“云监工”直播信号的人,格外的渺小,格外的需要爱。

 

【铁甲网 原创】如果没有武汉疫情,传统开工是大年初五或初六(1月31日),很多人会在1月30日或者更早就踏上回大城市的路。然而,2020年的开工与往年不同,一开始是法定假期延长至2月2日,工地开工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

随后,工程机械媒体从业者和众多的公司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全国14亿人基本也开启了“吃了睡、睡了吃,醒了看电视”的居家生活。然而有那么一批人,在除夕夜已经在工地上干活了,而且是在疫区。究竟是什么原因,他们愿意拼命搏一下,我们来看看……

这个时候还开工的司机都是在拿命赚钱

除夕夜,2020年1月23日,与往年在家里熬夜看春晚不一样,一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有时候,我们叫他农民工,已经在抢建武汉小汤山医院的挖机上开工。

在铺天盖地的英雄式的报道、夸奖之后,他们被村里通知说,“活是干完了,但是你们先别回家”。因为接触了众多施工人员,不能回村,眼下疫情下,相关部门并不能那么快响应,他们的回家路有点难,这多少让他们寒心。

我们呼吁,希望可以给奋战在疫情施工一线的无名英雄们打开一扇门,给他们统一安排好后续,至少有一个地方住,自我隔离过上衣食无忧生活。

图:雷神山施工人员的就餐券

这样的开工是形势所迫,是逼不得已,去施工就是为了生活,他们无惧面临着14天的自我隔离。他们甚至放豪言“出来了,老子就不打算回去”!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有人说是为利。坊间盛传,除夕夜挖机司机白天加晚班9000元,随后几天3500一个班、2500一个班都是司机正常的报酬。实际是为了生活。

这个时候还开工的老板都是在拿命还钱

还有一批人,他们更着急,是挖机老板,因为要还账!

胡清的挖机现在在符合开工标准的、属于国家资源开采的矿山上施工。他2019年年底刚买了一台50吨的大挖,加上这一台,他手上有四台需要还贷的50吨级挖机,好在他的设备挂靠在一个国家正规大型矿山下,现在也有活做。

图:胡清在施工现场的挖机

工地上已经有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现在有活也喊不来驾驶员,没有办法,胡清上挖机自己开。空旷的山上,他和他的挖机都显得更加安全。

他也是参与抢修医院的一员,在工地上熬了48个小时,最后实在撑不住,喊了好兄弟当替班。他们所属的矿山调来了18台挖机,也就是现在他干活的矿山。

往常胡清一台50吨挖机,每个月至少450~500小时。2019年这个数少了50~100,加上武汉十月军运会停了两个月,胡清2020年的还贷压力格外大。

粗略计算了一下,每个月设备贷款需要还20万,他期待厂家可以给出政策,可以缓几个月还贷款,在等待消息的过程中,他依旧需要忙碌。

图:立春那天盼开工,相信春天会如约而至

 

写在最后

夜已深了,人始终未眠

 

曾经,开挖机的人,没有时间去陪家人;

如今,愿望实现了,却不是想要的答案;

 

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向往开工的日子;

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希望疫情的离开。

 

夜已沉默,心事向谁说

 

凌晨两点半的夜里,我依旧在外流浪

有家不能回的无奈,拒之门外的无助

 

醒来后的夜晚,比工地的无眠还要冷;

衣服包裹的再厚,也抵不过沉睡的心;

 

我没忘来时去工地的路,

却找不到通往回家的路,

 

你找到了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