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樊军代表:加快建筑工人产业化建设

樊军代表:加快建筑工人产业化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行政办公区二期、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冬奥竞赛场馆、广渠路东延……《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批大工程被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工程建设离不开建筑工人。市人大代表、北京建工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建议,加快现代建筑产业化工人队伍建设。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披露,在中国2.88亿的农民工总量中,建筑业占比连续五年下降,从2014年的22.3%下降到2018年的18.6%,即便是在较具吸引力的京津冀地区,农民工总量也净减少27万。

“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在建筑行业越来越突出。”樊军告诉记者,以北京建工集团为例,2019年,企业用工近8万人,劳务作业人员来自全国29个省市。这其中,35岁以下的劳务作业人员占比20.95%,35岁到50岁的劳务作业人员占比42.77%,50岁以上的劳务作业人员占比36.26%。

在年龄结构偏向老龄化的同时,建筑工人的整体技能素质也偏低,不能满足建筑工业化发展要求。2018年底,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曾对在京14家大型企业集团使用的146万名建筑务工人员进行调查,初中以下农民工高达70%。大多数建筑劳务工人没有经过国家承认的正规技能培训和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技工严重缺乏。

“随着装配式、被动房等新技术的发展,建筑工人产业化已经刻不容缓。”樊军建议,建立政府主导,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大型企业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培养体系和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优化整合培训资源,依托施工现场,采取建立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和专业机构培训等多种模式,开展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

“建筑工人是凝聚了中国智慧的城市版图建设者。”樊军也透露,作为单体规模最大的北京冬奥工程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本周将完成首层钢结构施工,并于2022年作为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投入使用。此外,通州文旅区22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也将于今年10月完成建设,2021年与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同步投入使用。“我们将抓住合并重组的契机,奋发绘就施工蓝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