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物联网技术发展推动施工企业设备管理大变革

物联网技术发展推动施工企业设备管理大变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今天的中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诸多大型基建施工企业的默默奉献。中国的基建模式有自己的特点,与国外截然不同。其中,大型基建施工企业在指令性计划时代结束后,在市场化大潮下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探索并形成了一套符合当前国情的发展道路,最终帮助中国成为了“基建狂魔”。

那么什么是当前的国情呢?以施工设备为例,大型基建施工企业普遍采用租赁通用设备的方式进行施工,自有设备数量不多且多为专用设备。租赁外部设备好处很多,首先优化了资产配置,大量通用设备不再占用资金,不需要折旧,不需要时也不再成为负担,从而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其次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不再需要大量的设备操作人员、修理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备件采购、库管等相关人员,使得企业更加聚焦于施工技术、施工管理等核心要素。从本质上讲,租赁设备进行施工就是施工企业将设备所有、设备管理等相关风险转移给了社会。

因此,租赁设备进行施工成为一种常态必然要等到社会能够提供充足的设备的时候。上世纪末国家刚刚结束指令性计划将大型施工企业推向市场时,曾经有一家大型央企因为承接特大项目而没钱采购新设备,于是从国外采购了数百台二手设备,然而由于设备管理水平跟不上,大量设备使用成本高昂,相当一部分设备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就沦为废铁。一方面当时社会无法满足其设备租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把设备管好用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施工企业通常并不选择融资租赁,而是选择经营租赁。经营租赁不仅仅是需求和供给,也是一种博弈,施工企业总是希望设备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价格按定额,结算按工作量,自身完全无风险。这当然是做不到的,因为社会上的设备拥有者不可能承担所有风险,他们希望的是长期租赁,价格按市场价,能够及时结算。

此外,国内现阶段设备拥有者仍然以个体散户为主,通常会挂靠在一家设备租赁企业,通过这家企业与施工方达成设备租赁。即使一些上规模的设备租赁企业,为了规避经营风险,也会将设备分散租赁给多个承租方。这种模式下,设备租赁企业无法提供任何管理,以及正规化的服务,对租赁设备的管控全靠施工方。而施工方往往又没有足够的人手在现场进行管理,租赁设备很多时候是一个盲区。

实际上不少施工企业也想解决这个问题,但苦于缺乏有效的方法,施工项目往往地处偏远,公、铁路项目标段可能延绵数十公里,施工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些企业注意到现在已经有了设备管理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够成为其设备管理的利器。

中铁二十局二公司非常重视施工设备的管理问题,在了解到铁甲云盒针对施工企业的设备智能解决方案后,首先在一个项目上试用了数十台铁甲云盒。试用的结果让人满意,从公司到项目部都可以实时掌握设备和司机的动态,设备管理不再是盲区。

经过对试用情况的认真评估,中铁二十局二公司批量采购了数百台最新的铁甲云盒-智慧眼,分配给位于全国各地的部分项目部进行部署,其中部分项目部还采用了最新的车载加油机方案。如今,这些项目部的设备派工、加油都实现了电子化,公司设备部对各项目的设备出勤、开工、闲置、加油情况等一目了然,工作现场的实时视频也在公司的大屏上进行播放。

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应用铁甲云盒施工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取得的成功,不仅使得设备管理上了一个台阶,其信息化实践甚至引起了外资的注意。日本伊藤忠商事是一家有志于在中国开展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但是国内设备租赁的生态与国外大不相同。为了了解国内租赁设备使用现状,伊藤忠商事派人到中铁二十局二公司专门考察租赁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情况。通过交流,伊藤忠商事了解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对中铁二十局二公司探索符合国情的设备管理道路发出了由衷的赞叹。相信随着国内施工企业对设备管理的不断重视,用物联网进行设备管理必然是大势所趋。

 

详情咨询:

赫经理:13126764388

高经理:13753171821

范经理:13718569061

胡经理:1861168092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