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三一泵车HBC遥控器常见的故障分析

三一泵车HBC遥控器常见的故障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故障1:发射系统加不上电

遥控系统分为两大部分,一是FSS 发射系统,二是FSE接收系统。正常工作时,将专用电池组FUB 05AA正确装入发射系统的电池盒,旋转并拨起急停开关,将钥匙开关从“0”拨至“1”位,此时系统电源接通,电源指示灯亮并闪烁(绿色)如果泵车配件电池电量不足时电源指示灯会从绿色变为红色闪烁),说明系统工作正常,反之不正常。
不正常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电池装入不正确,检查电池是否反装;

2、电池未充电,将电池用专用充电器进行充电,新用电池需对其充电十四个小时以上;
3、钥匙开关或急停开关坏,打开发射器,检查钥匙开关和急停开关连接是否良好,如有损坏,更换其损坏的元件;
4、发射系统的电源保险管熔断,如保险管熔断,可选用0.5A的保险管进行更换; 

故障2:接收系统加不上电

FSE 717 接收系统工作电压为10-30VDC,当正确接入24VDC电压后,在接收系统显示窗口处可以观察到一红色、一黄色指示灯亮,表明系统正常受电,反之不正常。
不正常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 电源电压不正确,电源是否送入系统,检查电源电压是否符合系统额定工作电压10-30VDC,并检测电源接入端的电压是否正确;

2.接收系统内的保险F1是否完好,打开系统机盖,检查电源保险管是否熔断,保险管容量为6.3A;

3. 接地端是否接触良好,测量系统机壳对地电阻。

故障3:系统工作不正常

在发射系统和接收系统都正常时,在确认发射系统和接收系统编号一致的前提下,当发射系统开机后,正常情况下,接收系统的指示灯会从原一黄一红变为一黄一绿,红色指示灯灭,表明系统受控。当推动各摇杆时,可以发现另一绿色指示灯SI2同时闪亮,并伴有输出继电器的开闭声(靠近接收系统机体听),说明系统工作正常,反之工作不正常。
不正常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 系统不属于一套,对照系统编号,HBC系统编号为;发射系统为单数,接收系统为双数,例如发射系统为717-03XX57编号,接收系统就应该是717-03XX58。否则就不属于一套系统(另:编号的前两位表示遥控系统的出厂年份,03既表示该系统为2003年出厂的)。

2. 当按发射器上的“电笛”按键时喇叭会响,但是推动任何一个摇杆,臂架均无动作且排量也无法+/-,此时可按以下步骤检查:

a、查看发射器的电源指示灯,如发现电源指示灯闪烁2-3次,灭一次,此现象为摇杆未归零位,检查摇杆;

b、检查泵车配件接收器状态指示灯,当推动摇杆时,二级保护指示灯SI2是否亮起,如不亮,检查摇杆的零位。

摇杆零位检查方法:

1、查看摇杆的圆形齿轮与扇形齿轮上的黑色线是否对齐,未对齐,进行调节;
2、先将所有的摇杆均拆除,然后再将没支摇杆一一插上即可判断出有故障之摇杆。
3.当推动摇杆时,臂架也能够动作,但排量无法+或-,检查接收器内部F2、F3保险管,F2、F3保险管容量为4.0A,4.当遥控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某一动作无法控制,而其他控制均正常。出现这类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a、开关元件损坏,检查开关元件好坏,更换即可;
b、开关的控制线断或共用线掉,打开机器检查连接线是否完好;
c、如摇杆出现单向控制,则可能是摇杆上的电位器出现损坏,需更换摇杆;
d、如推动某个摇杆而相应的臂架无动作,更换了摇杆仍然没有动作,可能是比例放大板损坏,需更换比例放大板;另外:在系统正常工作时,还可以通过接收器内的接收动作指示灯进行非常有效的判断故障。

4:线控部分故障

为了在强干扰区域使用泵车(如飞机场附近、军工厂周围等等),由于存在强干扰,此时无线遥控系统是无法使用的,此时可选用线控进行施工。HBC遥控系统的线控采用CANBUS总线控制方式,因此线控电缆要比传统的有线控制电缆要细得多、轻得多无法使用线控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与发射器/接收器连接的插头未插好,旋紧;
2.检查线控电缆插头接线端子是否脱焊或断线;
3.检查接收器内部线控保险F5是否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