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今年进展如何?

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今年进展如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伦介绍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施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2018年,全省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0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0.9亿元,实现利税30.3亿元,23个项目竣工达产。在此基础上,2019年继续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7个。其中,工业产品创新项目103个、农业产品项目8个、服务业产品项目6个,投资总规模217.2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73.05亿元。

项目进度超过预期,支撑带动能力凸显。截至11月底,全省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4亿元,占2019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5.87%,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今年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

聚焦产业关键短板,项目实施效益显著。随着重点项目产品相继竣工投产,一批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一批技术补齐了产业链关键短板、一批产业成为区域内新的经济支撑,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通过企业产品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为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轨道交通制造业创新中心(株洲国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先后落子湖南,成为我省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载体。

截至11月底,全省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技术296项,申请专利903件,授权378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2.57亿元,上缴税收9.26亿元。

一大批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如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工程机械用轻量化高品质超高强度钢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39亿元,带动了工程机械热处理产品的发展;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低风区山地大功率智能型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已获得150台套的订单,合同金额超10亿元。

形成新的产业支撑。邵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旋挖钻机项目”,提升了邵阳旋挖钻产业链工业基础能力,在当地形成规模超20亿的旋挖钻机产业链,创造工作岗位超过1000个;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城镇化混凝土成套智能装备及物联网融合创新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工业经济规模超2亿元。

关键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湖南金天钛业科技有限公司“航空用高强高韧钛合金及其大规格构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为我国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材料支撑;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座复合材料轻型飞机项目”,突破轻型飞机气动设计、试验及适航、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填补我国全复合材料飞机型号空白;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用水冷装置研发与应用项目”,针对海上风电机组研发生产配套的水冷装置,在风电和新能源领域形成我国的自主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罩极电机、贯流风机技术创新项目”,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主要供应通用电气等世界500强企业。

黄学工表示,湖南省工信厅将继续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再取得新突破,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